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3-31 04:29:33
日報

黃宗澤《K歌之王》症候群

分享:
TVB
TVB

電視廣播發盈警,預料去年虧損接近八億,宣布裁員約二百人。TVB無人睇?又好像不是,劉穎鏇著緊身小背心,還是很多人關注;新聞主播開個IG,求其擺張相,還是有很多人follow。你拿今天娛樂碎片化的電視節目,跟劉德華、梁朝偉合作的《鹿鼎記》比較影響力,當然無得比,但我從來不敢小看傳統傳媒,尤其電視台。

我只是覺得,TVB的處境,特別尷尬。賣廣告的途徑,越來越五花八門,是公認事實。還倚賴廣告時段的幾個三十秒,不再足夠,於是,購入網購平台,狂推帶貨節目,不可避免。不得不佩服王維基的視野,為香港電視申請牌照的時候,已經預了有今日。話時話,王維基可能要多謝梁振英,死不肯發牌,雖然害王維基無法實現成為電視大亨的夢想,但同時幫他避過一劫。香港科技探索的股價,一度拋離電視廣播。十年前,有誰估計得到?

帶貨節目,理論上,目標顧客是習慣或擅長網購的年輕人?至少不會是我阿媽,連智能電話也沒有的一群。然後,看看TVB最受歡迎的節目,是《愛.回家》,是《中年好聲音》,目標觀眾又明顯是後者不是前者。但基於電視台的形象問題,就算找年輕演員孭飛,也很難取悅年輕觀眾,反而有極大風險損失基本客路,為保險起見,還是繼續重用劉丹、薛家燕、譚詠麟比較穩妥。形成惡性循環,明明需要吸納年輕人市場,結果,觀眾年齡層越來越傾向向上移。被稱為老人台,不是沒有道理。後生的,就算根本晚晚在欣賞高海寧去旅行,也不敢承認。

這個形勢,大概已經出現了接近二十年?對上一代比較有系統地捧出來的年輕偶像,已經要數到林峯、吳卓羲、黃宗澤剛出道的時間。拍《衝上雲霄》的時候,黃宗澤廿三歲;到《我的野蠻奶奶》,做男主角,也不過廿五。今日的廿三歲、廿五歲,恐怕還是路人甲;負責扮演廿三歲、廿五歲的,沒有四十也至少三十有多。是演員們全部新不如舊,還是電視台作風越來越守舊?

黃宗澤

還是根本沒有人才會被好好珍惜?2008年,當黃宗澤拍了好幾套電視劇大受歡迎的同時,突然推出唱片,做歌手,還在頒獎禮跟陳奕迅合唱《K歌之王》。結果,歌藝被取笑了超過十年,由萬人迷變笑柄。近日,黃宗澤接受訪問,重提舊事,說到自己當年日夜開劇,根本沒有時間練歌,自己又不是歌手出身,只是公司叫到,推無可推,非唱不可,出醜人前,也沒有辦法。當事人說得若無其事,還好像感恩有過這一段𤓓事,讓觀眾在十多年後還會提起。我聽入耳,覺得有點悲慘。

Ad Block

如果,員工是一間公司最重要的資源,一般來說,管理層理應好好運用,把適合人選放在適合範疇。無理由安排營業部的top sale,兼顧製作部的工作,甚至要他做埋清潔部,直到對方被折磨到氣餒頂唔順為止?我們就是有這種以為人人也可以無止境multi-functional的慣性。也很合理,叻唱歌的,如果只可以唱歌,不可以演埋戲,或者做埋司儀,咪要請不同人手負責不同崗位?咪要請好多人?咁點可以裁員二百人呀?

好在,我不是股民來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