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3-02-10 04:29:35
日報

齊齊說好Hello Hong Kong

分享:
HelloHongKong
HelloHongKong

宣傳香港旅遊業,請來郭富城、鄭秀文、陳慧琳拍短片載歌載舞。算係咁啦,不是李家超親自落場載歌載舞,又不是請返林子祥或成龍,繼續「笑一笑,世界更美妙」,仲想點?你話點解唔找一些後生一代的歌手接棒,係要找幾個年過五十的大牌做代表?找MIRROR,找姜濤,找COLLAR,找SoChing,咪又係大把人衝出來喪鬧?要怪,可能只可以怪在一條最需要拍得靚的宣傳片上,點解會連陳慧琳都拍得唔夠靚?看日本《舞伎家的料理人》,把跟陳慧琳同齡的常盤貴子拍出自然美態,站在廿一歲的森七菜和廿七歲的橋本愛身邊,各擅勝場。真心羨慕。

拿Hello Hong Kong來跟日本、韓國的同類宣傳短片比較,完全被比下去,是事實。根本,日韓已經不太需要再拍宣傳短片促進旅遊業。多得網上串流平台崛起,日韓出品的電影或劇集,就是通往全球的最佳宣傳片。舉個例子,前一段時間,《First Love初戀》上架,除了令宇多田光再度大熱之外,也令無數人一路看劇情一路想去北海道行一轉。九十年代中的《情書》,讓小樽成為旅遊勝地,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慢慢累積影響力,透過戲院上映,透過影碟發行,滲透力也有局限,放在串流平台的《First Love初戀》,宣傳效用,快得多,也勁得多。

《First Love初戀》

才隔幾個月,另一日劇《舞伎家的料理人》又上架,今次,輪到京都。單單片頭,出現京都街頭的舞伎,出現京都的美食,出現京都的風景,拍到如詩如畫,本身已經是一條上佳宣傳片。導演是是枝裕和,國際知名,又增加吸引力。毋須搞到似《整蠱專家》曹查理向周星馳推銷淫賤不能移一樣。

已經不說底子夠厚,《男兒當入樽》電影版面世,立即把鐮倉高校前的一條普通馬路,再度推到上去成為個個香港遊客必到打卡的景點。香港不是沒有試過,靠電影捧紅尋常地方,例如《志明與春嬌》便捧紅了九龍灣的行人天橋,《幻愛》捧紅了屯門,可惜,似乎只局限於香港觀眾,可能多了港島人過海,多了九龍人搭輕鐵,但造不到吸納外幣的效果。

Ad Block

日韓出品,已經是串流平台的台柱,香港作品想登陸,或許不是太過困難,但要做到足夠質素引到全球注目,還有漫漫長路。在《First Love初戀》或《舞伎家的料理人》,北海道或京都的風光,是點綴,感人情節才是主菜。韓國出品,例如以濟州島作背景的《我們的藍調時光》,也是。偏偏,香港現時最缺乏的,正正是說好香港故事的人才。這一點,最近,不得不同意。

無能為力作植入式廣告潛移默化?硬銷也好。可以參考十年前台灣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並非電影工作者出身,本身從事空中攝影,但他願意用一年時間籌備,三年時間拍攝,乘坐直升機超過四百小時,從高空拍攝台灣不同地區的風景,製成紀錄片。電影最終除了在台灣叫好叫座,也出席過其他國家的影展,在其他國家公映過,對推廣台灣旅遊業,貢獻良多。電影還意外揭露了工廠排放毒水,農場違建等罪行,簡直對台灣社會也帶來莫大幫助……Well,這可能正是在香港不能拍攝的原因。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