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12 04:30:00
日報

JPEGMAFIA新作《All My Heroes Are Cornballs》繼續顛覆

分享:

音樂潮流一直在經歷循環。八十年代的搖滾樂,充斥著塑膠質感聲音的合成器,然後Nirvana帶著神曲《Smells Like Teen Spirit》橫空出世,將搖滾樂引領回原始粗獷結他的面貌。1998年說唱樂的面貌是Puff Diddy的亮麗滑頭,他推動說唱樂進入2000年代,隨後DMX出現,對立於當時主流的一切,他把說唱樂從閃片西裝時代拯救出來,帶回到街頭真實生猛的方向。
 

JPEGMAFIA心目中的英雄是Ol’ Dirty Bastard,他將Punk Rock的直率,與Ice Cube、Chuck D等政治說唱歌手融合在一起;而他的實驗製作手法,則是受到英國傳奇實驗組合Throbbing Gristle所影響。

JPEGMAFIA心目中的英雄是Ol’ Dirty Bastard,他將Punk Rock的直率,與Ice Cube、Chuck D等政治說唱歌手融合在一起;而他的實驗製作手法,則是受到英國傳奇實驗組合Throbbing Gristle所影響。

還有不到兩個月,2019年快將過去,今年有不少初出茅廬的說唱新人,所發行的新專輯,備受各大音樂媒體好評,這些作品未必是大賣的熱門歌曲,但作品本身卻能讓聽眾意識到,Hip Hop是極具包容性的文化,有著多種多樣元素和靈感在其中。來自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說唱歌手兼製作人JPEGMAFIA(又名Peggy),去年一張瘋狂實驗專輯《Veteran》,獲得廣泛好評,更入選了不少音樂媒體的年度最佳專輯榜之列,人氣亦因此大增。相隔不到一年,這位音樂與他的言行同樣富煽動性的說唱歌手,在9月中推出了第三張專輯《All My Heroes Are Cornballs》,繼續將實驗Glitch元素,與Hip Hop結合。


當兵期間玩音樂解悶
Peggy本名Barrington DeVaughn Hendricks,1989年10月22日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弗拉特布什(Flatbush),父母是牙買加人。Peggy在弗拉特布什度過大部分童年時光,並飽受種族歧視,這對他日後所創作的音樂,產生了極大影響。在他18歲的時候,因為決定參軍,以移居聖路易斯安那,Peggy曾在伊拉克服役,並在科威特、德國、日本和北非多地,度過了他的成長歲月。在服兵役這段日子裡,Peggy開始對音樂產生了興趣,學習如何採樣(sampling)後,開始嘗試創作音樂。

在日本服役期間,他組成了Ghostpop樂隊,更正式以JPEGMAFIA的名義製作音樂,他返回美國之前,該樂團在東京當地,引起不少的關注。2015年退役軍隊後,他移居到巴爾的摩,並認真發展其音樂事業,在發表了數張混音帶後,2016年,他通過廠牌Deathbomb Arc,發布了首張錄音室專輯《Black Ben Carson》。四個月後,他聯同另一位同樣來自巴爾的摩的說唱歌手Freaky,共同推出了聯名EP《The 2nd Amendment》。去年,Peggy推出了幾乎沒有甚麼「商業價值」的《Veteran》,嘈雜的Glitch氛圍和粗糲的工業質感,甚至會造成令人不安的恐慌,然而作品的顛覆性,卻贏得了各大音樂媒體和樂迷的認可。


實驗性節拍值得推崇
《All My Heroes Are Cornballs》最受注目的地方,是其強勁的客席音樂人陣容,當中包括James Blake、Jeff Tweedy (Wilco樂隊主音及結他手)、Flume、Kenny Beats、DJ Dahi、Channel Tres、Sasha Spielberg (Buzzy Lee)等,他們更在這張作品的預告片當中,來個惡搞的反宣傳,並異口同聲表示,對這次合作感到十分討厭、失望,貫徹Peggy我行我素的風格。先行單曲《Jesus Forgive Me, I Am A Thot》,工業噪音採樣與優美旋律的平衡,盡顯Peggy製作的天賦,其中對autotune難得的「正確」使用,更是點睛之筆。第二單曲《Beta Male Strategies》支離破碎的節拍,仍然頗具實驗傾向,穿插其中的人聲採樣loop,與鏗鏘的失真結他,非常上腦搶耳,配合Peggy自然流暢的flow,情緒化的表達和略帶諷刺的歌詞,是首實驗與流行兼具的作品。

Ad Block

亮點歌曲包括有翻唱了經典R&B組合TLC《No Scrubs》的歌曲《BasicBitchTearGas》,翻唱向來是Peggy拿手本領,將一些原本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曲,通過實驗的手法,顛覆了聽眾對原曲的既有印象。相較於舊作《Veteran》,新作品《All My Heroes Are Cornballs》減少了一些瘋狂氣質,反而更專注歌曲的旋律性,在Peggy良好平衡下,他對聲音拼貼的個人理解,和對說唱音樂的探索精神,仍有明顯的顛覆性與表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