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7-16 04:30:00
日報

「勤、誠、義 」《鄭裕彤傳》

分享:
《鄭裕彤傳》封面。

《鄭裕彤傳》封面。

1988年11月,鄭裕彤、李嘉誠、鄧蓮如等出席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禮。

1988年11月,鄭裕彤、李嘉誠、鄧蓮如等出席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開幕禮。

香港上一代的億萬富豪留下很多傳奇故事,今天筆者要介紹一本新書《鄭裕彤傳》,它不是一本八卦書,而是由鄭裕彤家族委託、兩位學者王惠玲、莫健偉博士著述的名人傳記,我們可以把它當作鄭裕彤家族史來閱讀。

早於上世紀七十年代,坊間已有多本「香港億萬富豪秘史」的書籍,其中齊以正(王敬羲)寫得最多,寫得也很吸引,不過很多資料都是道聽途說,不能作準。鄭裕彤綽號「沙膽彤」,他的發跡史流傳甚廣,但很多也是加鹽加醋炒雜錦,鄭氏家族為了給家族留下一部「正史」,2016年初由周大福慈善基金主席鄭家成,委託王惠玲和莫健偉兩位博士籌劃著述《鄭裕彤傳》。因為當時鄭裕彤正臥床養病,兩位學者無法以口述歷史方式為彤叔記錄個人的生平歷史,彤叔也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周大福企業的舊檔案大部分已經散失,幸而彤叔的三弟鄭裕培於2005年編寫了一本名為《鄭裕安堂:締造與繁衍》的書,替鄭家歷史提供重要參考資料。


過去四年,兩位學者與58位受訪者共進行了70次口述歷史訪談,追查鄭裕彤本人、鄭氏家族、企業等相關記憶。他們到過鄭裕彤家鄉順德倫教採訪老居民,也從香港歷史檔案館和廣東省檔案館尋找和鄭家有關的檔案。鄭家成要求作者切勿炫耀彤叔的家族財富和個人成功,不要歌功頌德。一向以來,發達和成功秘訣是一般名人傳記必有的內容,沒有這些內容怎能算是傳奇?這並沒有難倒兩位學者,他們反而認為鄭家有此要求是非常難得的,他們下筆時盡量避免走向傳奇和英雄式的敍述,書寫的方向盡量細緻地描述個人、家族和企業的經歷,把主人翁的人生歷程置於時代和地方的脈絡進行交互敍述。全書共分七章:家鄉倫教;與金業結緣;珠寶大王的成長路;整合珠寶金行一條龍;地產江山;鄭裕彤在中國;公益與敬育。每一章正文以外加插了一至三個「外篇故事」,由受訪者和身邊人的故事折射傳記主角的人物個性,讀起來趣味盎然。

Ad Block


《鄭裕彤傳》請來李嘉誠和李兆基兩位超級富豪寫序。李嘉誠說「彤哥待人誠懇、寬和、豪爽、不計較。一眾朋友聚首,常常見證彤哥能設身處地,如何以好朋友立場論事釋理,一件複雜的事情經他條分縷析,他必竭其所能,調停說項,奔走化解,當真情深義重。」李嘉誠之言正好切合《鄭裕彤傳》的副題:「勤、誠、義的人生實踐」。作者說綜觀鄭裕彤一生,以「勤、誠、義」三字最能反映他的處世之道。

鄭裕彤和夫人周翠英。

鄭裕彤和夫人周翠英。

1958年鄭裕彤全家福。

1958年鄭裕彤全家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