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9 06:00:00

《月事革命》:衛生巾給她們自由

分享:

看到一個網上笑話:有男生一直以為月經是藍色的,因為他看電視衛生巾廣告中,衛生巾吸著的液體都是藍色的。還有個是黃子華說的:他看電視廣告,以為女性只要戴上衛生巾,便可以活得自由奔放。衛生巾和自由的確關係密切。最少在某些缺乏言論自由的國家,這個衛生巾笑話是不能出現在舞台上的。在很多地方,月經仍然被視為禁忌,經期中的女性也被視為不潔,月經成為了無形枷鎖。
 

剛拿到奧斯卡獎的《月事革命》,就是以印度農村的月經禁忌為題材,並以女性經營衛生巾工作坊的故事為主軸。中譯片名難以帶出原片名Period. End of Sentence語帶雙關之處;電影以一連串的難以啟齒開場:「月經是甚麼?」被問及的女性若非尷尬地笑,就是害羞的沉默,而男性的回答則顯示了他們的無知。


很多印度農村女性並無衛生巾可用,因為市面販售的衛生用品太昂貴,所以只能用上破布、灰土和樹葉等材料。重點是,她們的切身需要不獲重視。直至有一個叫Muruganantham的「男人」,不忍妻子使用那些骯髒的破布,決意自己研發廉價衛生巾,那怕成為全村人的笑柄。他的事蹟被拍成了電影,成為世界聞名的「Padman」。


Muruganantham本尊在《月事革命》也有露面,留下了他研發的衛生巾製造機及示範使用方法後便功成身退。電影把重心交還予女性,描寫她們如何從製作到營銷,一步一步走來;有人賺到錢去報讀警校追求理想,有人則贏得丈夫的尊重。衛生巾的確和自由關係密切。
戲劇評論人、電影評論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成員。 筆名:愛說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