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02 06:00:00

一隻和四隻

分享:

若手指總是4和1的配搭,我們還能平安喜樂嗎?

「我已緊貼牆邊,還要被你撞了一下!」我嚥下此話,卻按捺不住,質問「甚麼事?」「他和你一樣的」太太輕聲道。那晚,走在九龍灣的天橋上。太太倏地把我拉近牆邊,豈料我已縮在一旁,仍給另一途人輕碰背部一下。
 

「他也是視障人士呢。」太太下半句話一敲耳膜,怒氣立即結為無數冰粒。

作為視障人士,走在街上,不時跟途人碰撞,若然心有所想,就連不好意思也懶得說聲,總以為自己是視障人士,途人應該多點體諒吧。當途人回敬一句「有無搞錯」,甚或只是嘩了一聲,辯護律師便立即從心底跳出,幹嘛如此不體諒人。若本已心情不爽,甚至會心有埋怨!

那晚,終於輪到我被撞,終於能夠換位思考──無故碰撞,難免不滿。日後,倘若不慎與人碰撞,無論誰對誰錯,我定會說聲不好意思。既定信念或假設大多並非屬實,卻被視為救命稻草似的,我們死抓不放,繼而激發不少埋怨和指責。

欲放鬆某些信念?不妨試試《一念之轉》一書所介紹的反向思考──從相反思路出發,感受逆轉了的信念是否同樣真實。「途人應該體諒我?」我豈不也該體諒途人嗎?他們不也是被生活催促得一如盲頭蒼蠅嗎?此外,對方當時既未能體諒自己,事實就是真相,難道雄辯滔滔,便能改變已成定局的當下?所以,「途人實在不應該體諒我,皆因那根本並非事實。」這樣,又何必動氣呢?

懂得從相反角度思考,便會知道他人背後亦有不少難言之隱,自然地,指責之火便慢慢熄滅。

該書還寫道:「當你批評別人時,一個指頭指向別人,四個指頭卻指著自己。」

國際教練協會認可執行師,十大再生勇士,深信禱告改變生命,曾推出《信能看見》、《聽到生命的精采》等。面書:chung on kwong   電郵:[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