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19 04:30:41
日報

「栽種」時分

分享:
時間銀行

秀蓮以時分兌換興趣班,豐富退休生活。

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每分每秒都有其價值,但大家有否想過「栽種」時間,以備不時之需呢?退休的秀蓮就是其中一位「時間栽種者」,她先後參與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推行的「耆妙護航社區支援計劃」及「栽」種有「時」社區支援計劃(註),透過參與義工服務「栽種」時分,用作兌換興趣班及不同活動以豐富生活。

秀蓮表示早在電視節目認識「時間銀行」,並十分認同此概念。由於退休後常常賦閒在家,當得知這個具有「時間銀行」元素的計劃在麗瑤邨推行時,便立即報名參與。她分享:「我本身獨居,也擔心他朝一日需要別人幫助,因此趁現在『行得走得』便多參與社區,努力賺取時分,未雨綢繆。」

秀蓮經培訓後成為計劃的大使,參與不同的服務,包括上門探訪、煲愛心湯水、擺街站等。她自豪地表示有不錯的「栽種」收成:「現在我已累積超過500時分,並成功兌換多個參與班組的名額,例如瑜伽班、西洋書法班等,學會了很多新技能。」但對秀蓮來說,最滿足的不是「時間銀行」戶口的進帳,而是從中認識鄰里,種下街坊情。她憶述一次難忘的經歷:「我會定期致電慰問附近的獨居長者,有次與一位街坊通電話時,得知他不慎在家中跌倒,我便立即趕去幫忙,並通知社工。幸好及時發現,總算大步檻過。」

計劃社工Scarlett表示,麗瑤邨有不少年輕長者,他們仍然有心有力,能善用時間及自身的技能幫助邨內有需要的長者,因此計劃引入「時間銀行」概念,推動年輕長者參與社區。她分享:「簡單而言,『時間銀行』的運作,就是參加者透過提供義工服務以賺取時分,這些儲存起來的時分可以留待將來兌換所需之服務。不少長者笑言就像每天澆水栽種,等待收成的一天,並且可以積穀防饑。『時間銀行』一方面能讓長者助人自助,提升自我價值,同時亦帶動社區互助的氛圍,這或許是社會應對人口高齡化的其中一個良方。」

Ad Block

註:「栽」種有「時」- 社區支援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 麗瑤長者鄰舍中心、青衣長者鄰舍中心推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