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2-19 06:00:00

《照常呼吸》:冰天雪地呵氣暖

分享:

(劇透)冰島電影《照常呼吸》(And Breathe Normally)注定會令某些觀眾失望,不是因為其文藝腔調,而是在難民議題上站穩所謂「大愛左膠」的立場。編導Ísold Uggadóttir以兩位「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母親開局,算不上新銳角度,也是及時之作。
 

欲往加拿大的Adja和親人以假護照過境冰島,唯獨她一個被識破。識破她的是仍在接受培訓的單親母親Lára,本身也一窮二白。A後來以「尋求庇護者」的狀態等候甄別身份,若非界定為「難民」便會遭遞解出境。觀眾或會聯想起「假難民」三個字。但冰島政府辦事效率比較高,沒有拖延幾耐,不致令來自非洲幾耐亞的A滯留,不能工作又不能出境(然後被當地人埋怨)。就在這短短的一段日子,A幫助過L母子,相知相交,最後L逾矩報恩,幫助她一家團聚。若你喜歡彰顯人性美善的情節,便會很容易投入這齣Netflix製作;相反,若你比較有批判性(奄尖),或會覺得L的行動稍欠說服力,未能充分支持劇情發展。首先,L很窮,難得找到一份好工作。她幫助A的動機首先是歉疚,然後是一次又一次被A幫忙而種下「恩情」。但那些令A有機會幫助到L的情節是自然而然還是「做戲咁做」,則見仁見智。


最後L冒了失去工作的風險而去報恩(她還要養家),「無情」一點的觀眾或會馬上叮出一句「其實這個人根本不適合擔任邊境職位」。A作為女主角,除了善良之外,有關性格和經歷的描寫不多,未免削弱了故事感人之處。
戲劇評論人、電影評論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成員。 筆名:愛說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