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14 14:57:54

追蹤市場情緒

分享:

期權市場有一項頗為有趣的指標,叫作隱含波動率(implied volatility),非常簡化而言,就是基於股票或指數期權價格未來波動率的估計:數字越高,市場預測的波動率越大,反之亦然。通常若某一所公司傳出利好或利淡消息,隱含波動率都會顯著產生變化,代表市場預測該公司的股價將會出現重大變動。

有趣的是,隱含波動率只能追蹤到市場的情緒,但對於預測實際股價變動來說,則未必算是一個很好的指標。曾經有人做過簡單的計算,在過往十年,隱含波動率的變化往往大幅度地高於實際股價的變動。換句話說,人們的情緒比之現實,經常都反應過大,小小利好會唱成千載機遇,輕微利淡則說作空前危機。於是乎,市場經常看到散戶投資者一窩蜂的來,一窩蜂的去,滄海桑田一番後,最大得益者還是炒作新聞的操盤手。

但也難怪,事實上,要全盤認識一所公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巴菲特一樣,可以仔細地讀完一份公司的財務報表、年報、公司策略,然後還要從中分析,比較公司與同行的優劣勢,作出個全面的評估。大眾往往只能從新聞、媒體、KOL等簡單、捕捉眼球,甚至帶有渲染成份的渠道,去就某一所公司下評語。某些媒體深諳「人云亦云」、「三人成虎」之道,只要抓住一個話題,寫好一份評論稿,利用群眾容易放大消息、陷入情緒化的心理,再好的公司也可說成是一盤明天快要破產的失敗生意。那些媒體服務的大型企業,便可以低價收購該盤「虧本生意」,去除潛在競爭如是,低成本「執平貨」如是。

所以,前輩常常教路,面對不同消息炒作、不同聲音質疑,還是需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一所公司孰好孰壞,還是要看其「基本面」,而不是外間媒體的無限放大,或是外界那種隨風起舞的質疑聲音。輿論總是跟紅頂白,找最熱的話題作最大的故事,我們又可以想想,是誰在「放風」炒作,伺機而動?

然後,若然香港是一所公司,又不妨想想,「操盤人」在國際市場上炒作香港話題、興風作浪,說其前景黯淡,從而排除競爭,誰會是最大得益者?

余衍仰 HY

Ad Block

新民黨青年委員會政策小組組員,目前於銀行工作,對探討國際時事深感興趣,很喜歡一句話:「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

email[email protected]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ppyc/?fref=ts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