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3-23 04:30:00
日報

1.9萬億有幾多會否引發通脹

分享:

拜登藉民主黨在國會兩院有輕微的優勢,以速戰速決的手法,通過了他的1.9萬億美元的新紓困方案。有這麼多錢在手,他就不用擔心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了。

1.9萬億是多少錢,普通人很難有概念。若以數鈔票的方式令數量形象化的話,可用以下的方式去描述。出動全香港750萬人一齊去數,若數的是一元美金的舊鈔,又不用數鈔機的話,那就算連續不停地數24小時,也當沒法數得完,足見其量之大。

中國現時手上的外匯儲備亦不外1.9萬億美元左右。這可是中國人自改革開放後,努力做世界工廠,以40年的貿易盈餘換取得來的;而且還沒有計算要清理河山被污染的成本呢!

美國政府長期財赤,國庫裏並沒有盈餘,哪來1.9萬億美元供拜登去紓解民困?唯有繼續舉債。幸好美債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資產,連中國政府亦買了不少。若是債券市場的反應不夠積極的話,還可以由聯儲局出手,用低息去承接,以充撐場面。至於這麼多的債,以後美國怎麼還?拜登的任期有限,他管不得那麼多了。

過去,美國甚少以直接派錢給國民的方式去應對經濟危機。惟今次疫情對經濟所造成的破壞實在太大,兼來得太突然,失業的人數亦實在太多;若以調控宏觀大環境的方式來救市,效果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出現;所以只有直接派錢給人民應急。做法是每人各派1,400美元(約10,920港元)。另加派失業救濟金,派發的門檻還比前有所降低,真是皆大歡喜。

原本,拜登還打算趁今次機會,把美國的最低工資由時薪7.25美元加到15美元,加了一倍有多;但加得實在離譜,不為國會接受。拜登這樣做,明顯已超越紓困的需要,而是刻意為美國的內需提供燃料,好讓自己容易交出一分漂亮的成績表。

美國民主政制的後遺症,就是政黨一旦上台,就會盡量利用自己的執政地位,狂花手上的資源,以討好選民。若手上資源不足,就不惜先使未來錢,但求自己任內方便,至於國家將來可能會遇到的麻煩,就留給下任政府去面對算了。美國政黨的這種處事手法,遲早會害死美國。

Ad Block

以美國人的花錢習慣,「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當」;天賜橫財,怎會不花得就花?在疫情的限制下,這錢只好在本土花。同一時間這麼多人增加消費,就很容易拉動通脹。加上美國為了制約中國,已盡量減少買中國貨,在缺乏廉價的中國產品的中和下,今次美國的通脹可能會比之前的嚴重。近期美國債券的孳息率彈升,相信與通脹有機會升勢加速有關。不過,美國財長耶倫卻大派定心丸,她認為美國的通脹壓力不大,前景應該可控;只是市場好像不太信任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