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04 04:30:00
日報

2021年的投資形勢多變

分享:

2021年將會是形勢轉折比較多的一年。投資市場無可避免會跟著形勢一起波動。波動得多,波動得大的市場,投資者才有機會獲利,但亦有機會虧損,甚至有機會沒頂。關鍵是我們能否掌握好這些形勢轉折出現的位置與時間。
 

誰都可以看得出,主導今天世界大局的是中美角力。我認為:2021年中美的角力會走向緩和,而不是走向激烈。對這個趨向如何判斷,將嚴重影響2021年的投資部署。


從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始,美國就不斷出招。增關稅、禁用、限售、斷聯……一招接著一招,一招重過一招,企圖一次過逼中國就範。


表面上,中國處於捱打的位置,但中國並沒有屈服。中國的態度是:美國大不了就切斷中國的所有外循環,但中國還可以靠內循環,繼續活下去。


現實是美國頻頻出招後,中國的對外貿易有增無減,貿易盈餘累創新高。另一方面,流入中國的資金亦有增無減,無論是流入金融市場,還是流入實體經濟,都有增無減。此外,在對外交往上,美國亦沒法令別國完全切斷與中國的關係。最近中國就先後與東盟簽訂多邊夥伴關係。反而是美國要被逼重返世衛,重返巴黎協議……在在顯示,美國要切斷中國所有對外聯繫的努力並沒有取得預期中的成效。中國的外循環不但沒有萎縮,而且比美國出招前更加興旺。


相反,美國在頻頻出招後,美國的處境並沒有得到甚麼改善。外貿一樣赤字,本地工業並沒有多大的改善,而政府的債務亦愈背愈重,對中國的依賴亦似乎有增無減。


特朗普沒法連任,是這些招數並不成功的最好證明,因為若然這些招數已初見成效,美國人民又怎會不讓特朗普繼續把這些招數進一步貫徹下去?


現實是特朗普所出的招,後遺症都很嚴重。不但氣力花了很多,而且是自己比對手感覺更痛,傷得更重。所以必須讓拜登上場,轉換一下招數。


拜登說得很漂亮,說美國不能光是去阻礙中國進步,而是要進步得比中國更快。這樣,他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把阻礙中國進步的招數撤下來。

Ad Block


現實是美國頻頻出招後,已感到十分吃力,自己又很傷,只好接受現實——不可能一下子就把中國弄垮,必須先讓自己回氣,等下一個回合再見高下。


當其他國家意識到,美國並不能一下子置中國於死地,並得與中國保持一定聯繫的時候,他們就不會去堅守一條主力部隊亦將棄守的防線。


過去幾年,投資市場一直因受到「支爆」說法的威脅,而減輕了對中國的投資比重。當大家意識到「中國即將崩潰」的說法並不真確時,就得重新調整自己的投資部署。所以我預期,2021年投資市場的主旋律將會是重回中國市場。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