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05 04:30:36
日報

2024動起來

分享:
張樹槐

元旦日,跑了20.24km,以迎接2024年。

新年伊始,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百毒不侵。近日新冠病毒及流感有上升趨勢,要抵抗病毒,持續運動是一大要素。在元旦日,小弟跑了20.24km,以運動迎接2024年。

想保持健康體魄,可先從監測開始。現時不少智能手錶均具健康監測功能。其中,Garmin有一項年度總結功能,可提供豐富的健康資訊。我去年跑步和步行的距離共3,800km(等於香港到印度的飛行里數),相等於500萬步;平均靜止心率則為57。結合各項數據,Garmin評我的「fitness age」僅為20歲,於同齡群組中屬top 5%。

其實「逆齡」還是其次,最高興是見到健康數據夠靚。我除了日常鍛煉儲「里數」外,去年亦參加了不少長跑賽事,包括富士山馬拉松,一於寓跑步於旅遊。今年計劃繼續享受Runcation,再戰海外馬拉松,更將勇闖非洲最高峰、海拔達5,895公尺的Kilimanjaro。

長者力圖減齡,可惜少年群組卻有「老化」跡象。香港小童群益會今年一項調查提到,逾七成兒童運動量未達世衞標準,而約半數渴望與父母一起做運動。

其實做運動不一定要攀山涉水,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運動,每天急步行30分鐘便已是中等強度的體能活動。

《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則提到一項研究,發現每天步行4,000步便已有助延壽。家長平日不妨帶小朋友多行幾步,如行樓梯代替搭扶手電梯,亦可親子郊遊,將健體融入日常活動。

要培養運動習慣,最好能有誘因作為動力。如「大家減齡」手機App用家的健康活動愈多,所儲的「減齡積分」便會增加,並可互相分享,換取獎賞或做善事,甚至連保費都可以用積分繳付,每年最高可節省5,000元。既可做運動,又達減齡目標兼賺獎賞,一舉三得,難怪程式會員快將達十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