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三發生史無前例的宣誓無效事件,其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周一裁決劉小麗和黃定光兩人的宣誓亦無效,但批准他們聯同姚松炎、梁頌恆和游蕙禎共五人要在本周三再宣誓。導致事件不斷發酵,所謂愛國愛港的團體每天在報章以廣告形式譴責梁游兩人,務求要取消兩人的議員資格。
到本周二政府以特首及律政司名義入稟高院,要求司法覆核梁君彥的裁決,及頒布臨時禁制令不容許梁游兩人在次日再次宣誓。所以這兩位「小學雞」的議員帶來的簡直是十號風波。我挖苦他兩人為小學雞,因為他們死不認錯,初時竟然表示因用了鴨脷洲鄉音,所以讀錯英文(China)為支那。可是,他們在往後的多次傳媒訪問中,我聽到他們讀正常的China絕對沒有問題,凡做了錯事又死撐,又以低智能方式來企圖蒙混過關,當全港市民是白痴!
由於他倆死不認錯,觸發到建制派議員竟用流會方式來阻撓宣誓程序,他們表示用非常手段來對付非常情況,當然,支持建制的市民拍掌慶祝,但他們這行動可以做多兩次嗎?因為十一月三日是高院審理這案件,難道要再流會兩次嗎?
既然梁君彥是建制派巨頭,他聽取了特別聘請的資深大狀的意見後,才作出容許第二次宣誓,為甚麼其他建制派議員不服氣,要用流會來發洩?
要透過法庭來仲裁梁君彥的決定還說得過去,讓獨立的司法機關來決定誓詞的合法性,但是政府申請臨時禁制令絕對不智,因為若相信司法獨立,由它來作出裁定,不爭朝夕,根本不需用禁制令的。
我始終覺得民主派在類似的大是大非中,仍有點畏首畏尾,待民意沸騰之後才個別表達不同意梁游的表達方式,但絕不敢用譴責的字眼,只是對建制派就極之兇狠,對「同路人」則過度包容,其實梁游兩人根本不把民主派視為同路人,實在是一廂情願!這就是我形容為有欠公道,民主派未做到是其是,非其非!
E-mail:[email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