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0-23 04:30:00
日報

Joji 變形記《Nectar》

分享:

歐美樂壇近年冒起多位亞裔新星,從Pop、Hip Hop、R&B到Folk等界別,都能見到亞裔的面孔。提到擁有亞裔背景的外國新星,不能不提來自美國亞裔音樂廠牌88rising的日澳混血網紅音樂人Joji。

早在2018年於這個專欄,已為大家推介過Joji的首張專輯《BALLADS 1》,此專輯更曾一舉登上Billboard Hot 200榜的第三名,以及R&B/Hip Hop專輯榜第一名,成為第一位達到此成績的亞洲出生歌手。上月25日,Joji正式發行第二張專輯《Nectar》,大碟中豐富的音樂風格,如Lo-Fi Hip Hop的復古聲音,以及高質感的柔情R&B作品,都不難聽出風格帶有點R&B才子Frank Ocean《Blonde》的味道,也是目前為止,Joji最具野心的一張作品。


令人難忘的甜美流行金曲
這張收錄18首曲目的新作,完全眾星雲集,展現Joji在圈中極廣的人脈,當中包括新西蘭Indie Pop新寵兒BENEE、電音大神DJ兼製作人Diplo、亞特蘭大Trap歌手Lil Yachty、美籍墨西哥裔R&B唱作人Omar Apollo、日本Lo-Fi Bedroom Pop新銳rei brown,以及廣受好評的實驗音樂人Yves Tumor等。再加上多位傑出音樂製作人護航,如Bekon & Donuts(曾為Kendrick Lamar製作《DAMN.》,為Rich Brian製作《The Sailor》)、Justin Parker(曾為Lana Del Rey製作《Born To Die》,為Rihanna製作《Stay》)、Kenny Beats(曾為Ed Sheeran製作《Take Me Back to London》)等,各種風格的音樂人與聲音,帶來的多樣性,最終被Joji的柔情基調統一整合。

Ad Block


憑藉較早前的四首先行單曲專輯《Nectar》,早已經斬獲超過7.5億驚人媒體流量數據,當中單曲《Sanctuary》,更獲得美國唱片協會的金牌單曲認證。另外發行的單曲《Daylight》,由Diplo負責操刀製作,並在各大串流媒體獲得不錯成績,是首充滿熱情的夏日熱播選曲。在此之前發布的,則是Joji今年第一首單曲《Run》,這支作品不僅刷新了他在Billboard Hot 100榜單上的最高位置,同時還為Joji獲得登上美國人氣節目Jimmy Fallon《The Tonight Show》的首次電視曝光機會。而第二支單曲《Gimme Love》,就被媒體Complex稱作「一首擁有著難忘聲線的甜美流行金曲」。

Ad Block


融會貫通各派樂風
在《Nectar》的發布準備階段,各方評論已肯定Joji從一位網紅成功轉型為歌手/音樂人,以及由《BALLADS 1》至今所展現的巨大成長;Joji描述《Nectar》的概念為「充滿平和寧靜的壓迫感」。在這張新作所佔領的空間中,各樂派與風格互相融合,柔情R&B配搭充滿活力的流行音樂,獨立另類小眾曲風靠向電子樂的領域。開首曲《Ew》,被樂迷稱為延續上張熱門曲目《Slow Dancing in The Dark》的新歌,同時也有收錄於此專輯,率先釋出MV的《Run》、《Gimme Love》的新浪潮氛圍,弦樂與迷幻氛圍配搭的段落極為入耳。《MODUS》則是再次打響先前作品中憂鬱Lo-Fi聲響,意想不到的Trap節奏,加上情感細膩鋼琴旋律,絕對是新作中最動聽歌單之一。與Diplo合作的熱門曲目《Daylight》,不出所料豐富流行元素與復古電聲,成為人氣最高的一首單曲。《Gimme Love》細碎的synth drum,讓整首歌的旋律變得更有彈性,副歌重複兩篇就能上口,足夠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Ad Block

《Nectar》代表着Joji的全新高度,在兼具流行與另類特色上,拿捏得尚算平衡,雖稱不上完美,但非常符合現今流行音樂發展趨勢。然而,對於專輯後半段的部分歌曲,尤其是合作歌曲,編排層面尚欠成熟。此外,Joji的人聲太過單薄、唱腔太過單一,欠缺變化,聽多讓人容易疲倦。整體而言,專輯前半部分的歌曲,質量遠勝於後半段,大碟容量過大,質量自然參差不齊。

《Nectar》的重點並不只在營造氛圍,大部分歌曲的旋律都相當優秀,旋律線特別分明,亦很洗腦找耳。

《Nectar》的重點並不只在營造氛圍,大部分歌曲的旋律都相當優秀,旋律線特別分明,亦很洗腦找耳。

Joji將於美國西部時間10月23日晚7時(香港時間10月24日早上10時),帶來一場由他導演與概念監製的線上音樂演出《The Extravaganza》。演出將以戲劇方式呈現,粉絲們不容錯過。

Joji將於美國西部時間10月23日晚7時(香港時間10月24日早上10時),帶來一場由他導演與概念監製的線上音樂演出《The Extravaganza》。演出將以戲劇方式呈現,粉絲們不容錯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