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6-26 04:30:00
日報

唱出新世代SAD SONG的偽毒PowFu

分享:
EP專輯《poems of the past》。

EP專輯《poems of the past》。

每個年代都有一首代表性的sad song,千禧Z世代或是今年最佳的sad song,非加拿大溫哥華創作歌手PowFu的《Death Bed(coffee for your head)》(《Death Bed》)莫屬,此曲發行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2月,推出不夠半年,已在Spotify錄得4.5千萬點擊率,亦令PowFu在這個音樂平台每月聽眾排名第57位,這位外型「毒毒哋」的創作人,憑著《Death Bed》火熱期間,急不及待發行迷你專輯《poems of the past》,塑造自己成新世代sad song代言人。

2018年開始活躍於網絡的PowFu,本名Isaiah Faber,出道時只得19歲,主要在不同網絡平台分享音樂創作,曲風包含民謠、搖滾與繞舌等元素,歌曲充滿著懷舊、甜美和悲傷的情感,歌曲題材離不開一般懷春少男,面對愛情問題時的囉囉攣心情。

2月發行的《Death Bed(coffee for your head)》,令PowFu成為新一代sad song代言人。

2月發行的《Death Bed(coffee for your head)》,令PowFu成為新一代sad song代言人。

扮毒博取認同感
以偽毒形象示人的PowFu,際遇有點像當年的BEAK,憑一曲結合folk rock、blues與hip hop的怪物歌曲《Loser》而爆紅,但形象與文化根源,則較貼近紐約地下hip hop廠牌88Rising的亞裔主將Rich Brian,兩人氣質同樣充滿反差萌,二人出道初期,均愛以一副偽毒茂利形象,亮相自己的MV,但創作的音樂卻超前時代,而且專業程度令人震驚額汗。PowFu最初以歌曲《Pocket Change》於soundcloud出道,早期風格傾向lo-fi hip hop,亦帶點emo-rap的憂鬱與低調情緒,他描述自己創作時,會以「另類朋克低保真嘻哈」(alternative punk lo-fi hip-hop)來形容,兩年內推出過不計期數的單曲,還有一個已經推出了第4輯的EP系列《Some Boring, Love Stories》,新人來說算是多產,兼創作力非常旺盛。

樣貌唔差的PowFu,有才華,但硬要扮成溝唔到女的可憐蟲,來博取一班宅囝宅囡認同。

樣貌唔差的PowFu,有才華,但硬要扮成溝唔到女的可憐蟲,來博取一班宅囝宅囡認同。

寫出瘟疫蔓延時的生離死別
今年2月,PowFu採樣(sampled)了英國菲律賓裔歌手Beabadoobee,於2017年發行的首支單曲《Coffee》的hook line,寫出席捲全球的心碎sad song《Death Bed》,歌曲一出瞬即全球爆紅,全因詞裡故事比韓劇更煽情,這首歌講述一位垂死的年輕人,躺在床上向正在煮咖啡的女友,說出仍想和結婚生子組織家庭,但這麼平凡的願望,將永遠無法實現,只能送上最後祝福。

《Death Bed》熱爆網絡的時間,正是「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之時,現實中不少人親身經歷生離死別,全球人類情緒一片悲觀,因而令此曲在Billboard單曲榜,爬升到第27位。而最意想不到是,《Death Bed》竟然成為國內手機App Tik Tok的大熱歌曲,推出至今已被用戶製作成570萬份TikToks視頻,當中內容更是包羅萬有。PowFu亦因此獲得美國Columbia唱片的一紙合約。PowFu被問到最初為何會取樣《Coffee》,做出《Death Bed》這首世紀sad song,他說:「我是從一位名叫Otterpop的製作人身上,知道《Coffee》這首歌,因他取樣了歌曲的旋律,我就在上面加入說唱,推出後已經是另一個故事了。」

《Poems of the past》共收錄5首歌曲,加上一首由punk rock樂隊Blink-182 remix 《Death Bed》的bonus曲目,Blink-182除將歌曲刪短,加入新鼓擊節奏,整體與原曲分別不大。藉得推薦有與sleep.ing合作的《popular girl, typical boy》,PowFu扮演一個愛上流行明星的「毒L」,sleep.ing就是那位popular girl,二人在台上台下談起情來,但雙方感覺完全截然不同,受傷,當然是偽毒的PowFu;而最顯PowFu功架的《im used to it》,其駕馭R&B的能力,與其饒舌技巧同樣精彩。今年才21的PowFu,能寫、能唱、能彈,未曾出過一張大碟,亦沒有大唱片品牌支持,可以打入Spotify Global Top 50的第五名,只要脫下偽毒包裝,在樂壇位置會是另一層次,不難是下一位BEAK。

《im used to it》的MV,充滿DIY的粗糙質感,PowFu在MV裡繼續扮偽毒,又被同學bully,苦等的女神又上了他人的車。

《im used to it》的MV,充滿DIY的粗糙質感,PowFu在MV裡繼續扮偽毒,又被同學bully,苦等的女神又上了他人的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