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24 04:29:58
日報

Love+:Awakenings

分享:
Love+:Awakenings

Love+:Awakenings

城中好熱鬧,幾個跟LGBTQ議題相關的展覽相繼開幕,其中一個是在藝術中心的“Love+:Awakenings”,由獨立策展人,浸大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李泳麒主理,展出23位本地LGBTQ藝術家的作品。第一次參觀相關議題的展覽,感覺是:好好看!

好看的原因是真實。

任何創作只要是真實就是好看!大家為甚麼討厭現在?因為虛假嘛!例如明明是0+3,偏要就是0+0。就是假!就是欺騙!假的東西,任你再粉飾就是不好看!

Ad Block
藝術中心 浸大視覺藝術院助理教授 李泳麒 張寶華

Love+:Awakenings有幾份作品我特別有同感,其中一份是一位女同志的攝影作品。她展出的應該是她自已的身體的照片,身上一條又一條的紅痕,一片藍一片紅,好明顯是因為穿著過於緊身的胸圍內衣造成。絕大部分女同志都想把自己的性徵收起,所以在社會上受到別人的冷眼不說,先要受的就是皮肉之苦。

另一個是video作品,好朋友阿三,他不單是這次參與的藝術家之一,「三叔」(我對阿三的尊稱),因為他是藝壇的資深評論人,這份video作品也是一位女同志的作品,她和她的伴侶已經定居紐約,video是在她們家內拍攝,日與夜,非常寧靜,畫面是兩個女人跟一個小孩,阿三說,她們在外國領養了小孩,一家三口,非常平靜和諧地生活。很多人的偏見,如果不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就不可能有一個正常家庭。「小孩需要的是愛,與性別無關。」三叔說。

三叔中大畢業,學中國畫。他的作品是全場唯一的中國風,但是他說:如果正宗國畫的朋友來看,一定批評他顛三倒四,因為中國畫,紅是正宗,他卻把紫成主色,紅次之; 就是想說明LGBTQ被社會視為非主流的實況。

展覽好看但確是含蓄。LGBTQ是社會一分子,一切跟你我無異,承擔的社會責任一樣,稅一樣要交,為甚麼我們理所當然的權利,例如結婚,他們就不成?熱戀男女也可當街擁吻,男男或女女就被人手指指?甚至不敢表達自己的性向?在長期抑壓下,我認為作品可以更放更赤裸。

香港說自己是cosmopolitan,其實保守到死。單看一個LGBTQ展覽已經明白性小眾的壓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