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02 04:31:02
日報

The Loss of Human Faces ?

分享:

5月是香港藝術月,Art Basel,Art Central,還有大大小小的畫廊同時開展,喜歡藝術的朋友忙到不可交開,就算對藝術不算好有興趣的朋友,或多或小都感受到一些氛圍。

現在我自己做畫廊,對香港人買藝術品有少少領悟:一般香港人都喜歡顏色鮮豔,畫面豐富的作品,風景畫最好,因為老少咸宜。而內容有沒有時代記錄,藝術家有沒有特別意識或內容想講,都不是最重要的考慮,所以一些很需要思考的作品,所謂門檻(不是金錢,而是思考)比較高的藝術品,就不及畫面豐富的作品好賣。

而香港人又特別不喜歡人像畫,總覺得人像畫不宜放在家中,但是人像畫在藝術歷史中源遠流長,西方的藝術歷史中,人像畫佔的比重非常高。風景畫是英國工業革命後才流行,因為工業革命後,顏料都變得比較輕便,容易帶出外,因而令風景畫流行起來。

最近在中環的Villepin畫廊,正在舉行一個名為”The Loss of Human Faces?”的展覽,展出的都是神級大師的作品,包括Francis Bacon、Adrian Ghenie、曾梵志、George Condo,還有近年日本人氣急升,DIOR也找他合作的Yukimasa Ida。

Ad Block
The Loss of Human Faces ? The Loss of Human Faces ?

我自己很喜歡人像畫,特別是抽象的,扭曲的。人的表情、眼神,都是一個人的靈魂,思想表現,可以溝通,也可以是洩露,洩露了感情和想法。在極權國家,一個眼神,一個表情都可以出賣了你的想法,如何把人臉收藏,看藝術家們在浩瀚的藝術史中不斷的演變,這一直都是一個有趣的題目。

西方人對美的觀感都比中國人寬闊,所謂的ugly faces,西方人眼中都不ugly,而是很artistic,而且往往很有歷史感。

香港不多人像畫的展覽,Villepin的展覽千萬別錯過,但記得先預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