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16 04:30:00
日報

「元宇宙」帶你進入虛幻魔境

分享:

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早前宣布,將把公司的名字改為Meta,以讓用戶可以利用他們的技術與設計,進入一個虛幻的空間,並在其空間進行數碼互動,過著一種與現實世界不一樣的生活。

朱克伯格把他們打算虛擬出來的幻境,稱為Metaverse(中文譯作「元宇宙」),完全是故弄玄虛,好讓普通人摸不著頭腦,往後沉醉在他們設計出來的數碼系統中無法自拔,不斷為他的公司帶來商業利益。

臉書的前僱員早前揭露,朱克伯格為世界提供一個這麼方便的社交媒體,就是要收集瀏覽者的足跡與數據,然後透過大數據的分析,發掘商業機會,以為他的公司創造更多的商業利益。

其實,臉書的用戶如果有點自我意識的話,早就不甘心被臉書侵犯他們的私隱,已紛紛離開臉書。長此下去,臉書這個商業王國就會崩潰,朱克伯格今次為公司改名的目的,應是想扭轉這種對公司不利的趨勢。

把公司叫做Meta,又把公司設計出來的境界稱為Metaverse(元宇宙),是在扮高檔,叫用者覺得高深莫測,以後不去深究,任由自己沉醉其中算了。那朱克伯格就可以予取予攜。

長期以來,人類對自己生活其中的宇宙,有兩種對立的看法,一種認為宇宙由物質所組成,另一種認為宇宙由理念所組成。前者屬唯物主義,後者屬唯心主義。不過普通人對甚麼唯心與唯物的理論都不甚了了,無意花心思去理解。英國哲學家羅素就曾在這個問題上開玩笑。對普通人來說,“What is matter? Never mind. What is mind ? It doesn’t matter?”(matter指物質,mind即心靈,可謂語帶相關。)

無論是堅持唯物還是堅持唯心,他們的宇宙都是單元的;但若果認為宇宙有時是唯物的,有時卻可以是唯心的,那就是二元論。從哲學上而言,元應該是指本體的意思。所以我認為,把metaverse譯成元宇宙並不恰當,純叫元宇宙,根本不知道朱克伯格的宇宙是單元還是多元的,這個詞對宇宙的本體並沒有任何描述。

我估計,朱克伯格叫自己的公司為Meta,是想借助這個前綴詞帶來變異與昇華的意思。Meta可使人想到metamorphosis與metaphysics。前者是一種徹底的形態轉變,如毛毛蟲變成蝴蝶。後者代表形而上的抽象思維,譬如把飲食男女也可以理解為人類永生之道。

臉書改名為Meta後,就可以協助一個平時不敢接觸人的宅男,在虛擬的互聯網世界,幻想自己變成了白馬王子,眾多美女都想投懷送抱。現實世界的無奈,令世人更渴求進入虛幻世界的魔境,可以為所欲為。Meta公司將透過他們的數碼設計,令虛幻變得一如現實。

「元宇宙」帶你進入虛幻魔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