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21 04:30:16
日報

一萬円起計

分享:
一萬円起計

一萬円起計

近來筆者又去了一趟東京,素來都知道日本的男裝皮鞋和袋/公事包比較貴,因為是用來劏上班客的。但最近又發現了一個新現象:服裝店開始普遍把店內最便宜的衣服的定價,設在1萬円(以現在匯率大約港幣560元左右),這裡說的通常就是一件淨色或有簡單logo的T恤。筆者不是說1萬円就是定價過高,而是懷疑店家共同把最低定價設在這水平,使顧客漸漸慣性地認為,購買服裝的最低消費就是1萬円,不假思索地接受這「設定」。即使現在日圓匯價低,也令人覺得搵笨。

不過不得不提的是,疫情後回到日本,發現服裝整體售價是被調低了,這應該與當地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消費力下降有關,這令筆者高興了一陣子。可是慢慢發現,1萬円可能就是它們的盈虧臨界點,價格再低便很難獲利(除非是Uniqlo)。所以店家現在除了利用1萬円起計之外,還要想盡辦法降低產品的成本,以提高盈利,這又導致了第二個新現象,就是店家大舉採用人造物料。

Ad Block

當然,穿著人造物料或天然物料製成的衣服屬個人選擇,人造物料本身也沒有甚麼不好,只是現在賣的是夏季衣服,但店家仍大量採用密不透風的人造物料,實在很難令人接受,他們也不可能不知道,可見店家面對沉重的盈利壓力,即使是夏日炎炎,也顧不了這麼多。筆者甚至懷疑,近年大熱的功能系和爬山系服裝,也是盈利壓力之下的產物,單以人造物料製造便能賣得好價錢。

現在日本的服裝界,很大程度是建立在把在中國製造的衣物作最大程度的增值之上,所以一旦與中國脫鈎,其影響是難以想像的。目前在這基礎上,時裝也要1萬円起計,要是脫鈎不在中國生產,成本必定大增,勢必會降低人民的生活水平,當然這情況也同樣出現在其他產品產地在中國的行業上,讓人了解到與中國脫鈎之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