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1-24 08:00:00

一部電話對基層家庭有多重要?

分享:
一部電話對基層家庭有多重要?

一部電話對基層家庭有多重要?

早前我看到一個關於電子產品及消費的研究,外國調查發現一個普通人,一生人花在電子產品的金額平均約港幣20萬元,涵蓋範圍和數量包括16部智能電話、11部相機,還有13部電腦。這個看似很合理和正常的數字,其實只是適用於中產家庭及富裕人家。大家如果走訪一轉深水埗、觀塘、大角咀以至香港仔的舊樓群,走進任何一個劏房戶家庭,大家會看到,在新冠疫情下,有獨居老人連智能電話都沒有,基層家庭的小孩要輪流使用舊的平板電腦上網課。新的超常態下,我們望不到疫情的盡頭,但卻見證著日益擴大的數碼鴻溝。

早前筆者和團隊的機構收到很多善心人和團體踴躍捐款和協助,手提電腦,平板電腦,數據卡到防疫用品等都陸續送到了中心,我們很感恩和感動,見證著香港人一呼百應的力量。但同時,我們繼續進行的社區關愛探訪和電話支援中,發現除了基層學童有需要,原來不少長者一樣面對這樣的難題。

一部手機對中生代和年輕人而言,只要款式差一點,落後了一個型號,可能就要換。沒想到,可能最新手機款式的機殼價格,已經是一部二手中階手機的價錢,可能讓不少獨居長者安裝好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自由地穿梭於街市和食肆。如果你不是親身到觀塘廣場,荃灣南豐中心和旺角先達廣場,真的不會發現原來現時最流行的手機除了蘋果和三星等,就是一系列為了安心出行而設的二手手機,不少人買來給家裡的長者用,或是怕手機沒電,多買一部傍身備用。而事實上,在第五波疫情來襲後,到醫院覆診、到餐廳用餐,就要靠一部手機。

一部電話對基層家庭有多重要?

一部電話對基層家庭有多重要?

而有了一部智能手機傍身只是第一步,我們社工姑娘在中心現在多了一個身分,就是社區創科數碼專員。為長者登記一個電郵,安裝WhatsApp,配置安心出行,不但希望他們日常生活如常,還想他們有了手機後,多跟老朋友們、舊同學、同事,以及最重要的家人交流。不論是在香港、內地還是海外,一部手機讓他們重新連繫感情。切身的經歷讓我不禁思考,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或者日常政策局的預算下,可否為社福機構增添一些合約制的人手,來支援社區科技提升,特別是為基層家庭和長者加添溫暖,讓他們與科技接軌。

第三就是數據。有了手機,裝了程式,沒有數據就等於行走不到江湖。長者或基層家庭並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閒錢拿過5G 100GB的計劃,他們有一個4G、5GB中速的計劃,已經讓他們有一個美好而豐盛的數碼生活,與家人朋友聊天,視頻和看看影片等。我們希望創科局在未來能夠加強全港公營機構和場地的免費Wi-Fi據點,多點宣傳,以及電訊商與政府合作,為基層提供一些再便宜一點的計劃,像學生月費的價格水平,一起走過這個疫情。

作者簡介:張婷茵 Bonnie,註冊社工,過去投身青年工作,與青年同行成長。近年投身劏房家庭服務,初心堅信適切居所是人權,劏房危害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