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6-02 04:31:26
日報

不善社交的數碼精英

分享:
不善社交的數碼精英

不善社交的數碼精英

近年我戀上「斷捨離」,周不時便清理一下屋企,把物品不斷減少。其實一樣最霸佔屋企,也最不捨得放棄的,便是一堆堆的舊相和舊影帶。這些陳年泛黃的物品都盛載着不少的回憶,不會隨便丟進垃圾桶。而我呢?就花了以月計的時間,把它們全部數碼化,逐張相電子掃描、裁剪、分類、存檔。這是一項龐大的工程,每天一有時間便重複又重複地做,是耐性的考驗。

其實有一班朋友,擔任這類重複性的工作,比我們做得更出色和精細,他們就是一班自閉症的朋友。他們的社交能力或者有限,與人溝通並不在行,但當工作上需要他們靜靜地處理同一性質任務,卻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秦詩禮Sidney(圖右)是社企「活意社」的創辦人,他過往在教會有服務自閉症朋友的經驗,因此他明白自閉症朋友的優勢。本身IT出身的他, 去年年底成立了「活意社」,聘請了一班自閉症朋友,為客戶把舊文件、舊相片等數碼化。幫襯「活意社」的客戶十分廣泛,有補習社請他們把教材數碼化,有客戶遞上一本本數百頁的校刊希望製成電子書,當然也少不了移民潮下不少人渴求把堆積如山的老舊照片藏於一隻手指仔中。簡單的數碼化以外,自閉症朋友們也可以修正舊照片的光暗和調色等,也可製作成網上相簿。除此以外,社企也接了不少商業廣告生意,例如設計社交媒體廣告和手機應用程式等,背後都有這班自閉症朋友的參與。Sidney表示,自閉症朋友有他們的優勢,也可能有一些其他人不容易接受和理解的行為。「我有一位自閉症同事,經常會自言自語,興奮時會大叫,我會不斷提點佢,咁樣會嚇親其他人。但他卻是最聰明的一位,我們研發手機應用程式,都是找他做測試和俾意見。」

Ad Block

現時「活意社」共聘請了6位自閉症青年,其中3位是實習生。「呢幾位實習生的認真態度出乎我意料,他們會將照片放到好大好大,逐個地方調較光暗顏色,務求做到最好。」Sidney認為,不少自閉症朋友都有他們獨特的強項,只不過他們的行為表現不被主流學校和社會接納,即使他之前聘請過輕度智障的自閉症朋友,也能夠把照片掃描工作做到一絲不苟,關鍵是我們有沒有給予他們合適的工作。Sidney未來希望可以把團隊擴大,但前題是先接多些生意。「其實佢哋好在乎有冇job,佢哋返工唔係諗住hea,真係希望可以做嘢!」單是這種工作態度,相信已經勝過不少打工仔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