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3 04:31:44
日報

不懂經文 也要祈禱

分享:
不懂經文 也要祈禱

這個世界上,有些事情發生了就很難說,說了又會對當事人不好,但不說又可能對當事人更不利。人呀!真的很難做,尤其是要做好人。也許,大家都知道是甚麼事了。我無意談具體的事,只想談談我對這些當事人的認識和感覺;當中,很多是我的朋友,而且是相交多年的朋友,知道他們都是值得尊重和尊敬的人。所以,大半年前我寫了這首詩:
日暮猶志壯
君豪動世容
寶劍磨俠道
強光耀青桐
韻律潛傲骨
詩歌頌史功
靄霞迎朝露
儀範欲化龍
秀氣傳千載
蘭心育後童

寫這首詩的時候,本想為當事人和香港人打氣。誰知,這個世界很難打氣,因為人們一面為氣球打氣,一些人卻不斷放氣,令氣球升不起來。結果,世人愈想打氣,就變得愈生氣。氣惱之餘,既埋怨放氣的人,但自己又不想放棄。於是,不同的情緒交織起來,應驗了陳寶珠的歌:「恨愛交織淚滿襟,自悔癡心誤半生。」

相信很多曾經投入真情的人,也會感到「情事(指愛過的事)原易惹苦惱,春夢醒來了無痕」。這也是陳寶珠的歌,幾十年後再唱,竟然與今天的情景如出一轍,只可惜不是異曲同功之妙,而是哀曲同悲之傷。

眼前,很多人感到無事可做,無力可為。年輕一輩更感到,有力無處使,不禁少年凋謝,茫無頭緒。即使是「天生樂觀狂」的我,也感到心力交瘁。不過,雖然眼前很多事情也做不了,但最低限度還有一事可做,也必須做,就是為世界上的好人祈禱。

我不是教友,不懂經文,但我也為朋友們祈禱。我不迷信,但原來有些時候通過默念,讓自己安靜下來,祈禱不是迷信,而是為自己和各方加油。面對眼前現狀,你願意「迷信」嗎?但「迷信」之後,必須清醒過來。我想說的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快成立,其中一個話題是「希望多一點包容」。事實上,廣大市民一直很包容政府,港府的表現有目共睹,乏善足陳,但市民也無奈地接受了「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所以,政府也應該更主動地包容民間的意見和善意,不能讓「一竹篙打盡一船人」的氣氛不斷擴散。須知,民意如水,截不了,擋不住,圍堵也在流!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