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2-11 04:31:55
日報

中國出口雖轉強 仍被穆迪降評級

分享:
中國出口雖轉強 仍被穆迪降評級

中國出口雖轉強 仍被穆迪降評級

11月份的數據顯示:中國外貿形勢有進一步的改善。坊間報道多以美元計價,所以反彈的幅度相對輕微;若以人民幣計價,成績就會相對亮麗。其實,若真想了解中國情況與大多數中國人的感受,應以人民幣計算更為貼切。

11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共3.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幅有1.2%,相比10月份的0.9%,有進一步改善;其中出口增長了1.7%,為今年5月以來的首次;惟進口卻有所放緩,原因可能是人民幣匯價回落後,中國人購外國貨的能力多少會受到影響;但若以人民幣計,同比仍有0.6%的增長。由於出口增長得比入口多,11月份的中國貿易順差高達4,908.2億元,比10月份增長了853.5億元。

這種亮麗的進出口外貿成績,世上沒有一個國家比得上;而偏偏在這個時候,穆迪卻把中國的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降為「負面」,實在叫人難以明白。穆迪這種做法,難免令人懷疑,是為了配合美國要「唱衰」中國的需要,目的在於制約中國冒起,以免美國作為全球霸主的地位受到威脅。

中國進出口貿易能在美國及其盟友刻意制約下,仍取得這麼好的成績,顯示中國製造業的競爭能力非凡,其性價比足以令消費者不顧反對中國派的宣傳,繼續對中國的出產情有獨鍾。

據一些移民美國的朋友反映,當初次在網購平台拼多多看到一些中國產品的價錢時,真是無法相信;怎可能售價竟不及在美出售的同類產品的十分之一?或許是次貨,質素有問題?只是見價錢那麼便宜,不妨買來一試。結果發現產品質素不差,朋友於是成了拼多多常客,用中國產品的比例愈來愈大。

拼多多是一個類似淘寶的網購平台,而這裏賣的商品價錢比淘寶還要便宜。拼多多近年已在美國站穩陣腳,並開始進軍歐洲,其發展速度之快,叫亞馬遜亦感到威脅,被逼要減佣金及信用卡收費作競爭。

Ad Block

這類網購平台的出現,令中國產品行銷世界方便得多;既不用經入口商,亦不用經批發商,還可以不用建立實體的零售網絡,所以銷售成本低,滲透能力強。美國政府除非出動行政手段野蠻干預,否則已很難阻止中國產品在全球熱銷。

這樣,中國的經濟發展就不用完全依賴內循環,變成還可以受惠於不斷增長的外循環。中國有外循環,香港就可以分一杯羹,轉口、物流、保險、金融,以及不同類別的專業服務,都會因而多了很多商機。因此,我們對香港的前景不宜太過悲觀。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