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9-22 04:31:49
日報

中大六十年校慶

分享:
中大六十年校慶

中大六十年校慶

上周北京故宮有個特別的展覽:「宋拓魅力——碑帖珍本特展」,是與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合辦,各自甄選20件宋拓展出。包括中大文物館的「北山十寶」和南宋丞相遊似舊藏十種《蘭亭序》。

拓片是將宣紙蒙在器物表面,用拓包蘸墨拍打宣紙,以此來拓印記錄花紋和文字。所拓的器物包羅萬象:如甲骨青銅、碑刻墓志、摩崖造像、錢幣畫像等。

其中最主要的是碑拓,許多已散失毀壞的碑刻,因有拓片傳世,我們才能感受原碑刻的內容及風采。著名的有東漢《西嶽華山廟碑》,北魏《張玄墓志》,東吳《天發神讖碑》以及唐柳公權《宋拓神策軍碑》等,皆為海內外孤本。

晚唐的《歷代名畫記》記載,唐代之前摹拓書畫的技藝已相當高超,可惜唐代碑拓流傳下來的極少;宋拓就成為最重要的優秀碑拓藝術品。

《西嶽華山廟碑》目前傳世拓本有四個,以中大文物館藏的《順德本》最早,同場展示的是故宮博物院藏的「華陰本」。

這是中文大學60周年校慶活動的一部分。在同一天香港也有另一活動在沙田新城市廣場開幕:「香港中文大學60周年微型藝術展」。

這些由本土微型藝術家創作的作品,細致還原了中大的著名地標:包括《中大正門(四條柱)》和門前的紅色弧形車頭和大圓燈設計的舊校巴;還有《百萬大道》上二月校慶時的真實場景,包括一眾嘉賓、校友及表演團隊,就連入口的簽名板、裝飾的繽紛燈箱、以及舞臺上螢幕所播放的內容,都一一還原,細節方面非常注重。《中大科學館(飯煲)》重現了學生畢業時手持鮮花與公仔,拋起四方帽的精彩一刻。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