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31 10:15:00

中央對港政策的演變

分享: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0月16日發表「二十大」報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0月16日發表「二十大」報告。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0月16日發表「二十大」報告後,社會上不同的分析及解讀均強調報告重視香港、重視「一國兩制」,我自然十分認同。那麼,究竟是有多重視?我翻查了「十八大」(2012年)和「十九大」(2017年)的報告,若連同「二十大」(2022年)報告一併解讀,可看出中央在這十年間對香港政策有哪些改變、深化、堅持,與及對香港的未來有何目標和期望。

先說「十八大」報告,這份報告於2012年由時任總書記胡錦濤發表。報告全文共28735字,提及香港的共有四段落,共522字。政治層面上,報告說「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實行的各項方針政策,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強調「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必須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

值得留意的是,因應當時香港的社會環境,反對派漸見苗頭,報告強調和諧,說要「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促進香港同胞在愛國愛港旗幟下的大團結」;並且「堅信香港同胞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因此報告只提及「維護中央權力」,「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等字眼並未出現。

之後五年,香港經歷了的79日違法佔中(2014年)、旺角騷亂(2016年),本土派崛起,激進甚至港獨份子當選為立法會議員(2016年),香港的局勢變得嚴峻。總書記習近平是在這樣的香港背景下發表「十九大」報告(2017年)的,因此,32399字的報告中,有關香港的內容增至六段,共698字,當中用字有所轉變,「全面管治權」出現兩次──「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反映中央意識到過去的對港政策太過寬鬆,今後會牢牢抓緊。

至於有關「一國兩制」的描述,則由「十八大」報告的「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加強至「堅持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解釋了「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態度堅定,我認為這是回應西方社會經常指「一國兩制」已死的指控。

另外,報告亦回應激進及港獨份子的奪權圖謀,點出要「堅持愛國者爲主體的港人治港,發展壯大愛國愛港力量」,點出香港要「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Ad Block

來到今年的「二十大」報告,香港挺過了黑暴,局勢又已全然不同。「二十大」報告比過往的報告詳細,共有32589字,香港內容增至七段共819字,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家大局中佔據特定的戰略地位。其中最值得留意的,是報告毫不忌諱地論及香港的制度缺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體制機制不健全;國家安全受到嚴峻挑戰」,能承認缺失,從而糾正,這是為甚麼香港政局能由亂及治、由治及興。因此,報告總結了幾項重要舉措,包括制定實施《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等等。

Ad Block

比起「十九大」報告指「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二十大」報告更進一步,直指「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好一句「長期堅持」,配合「二十大」閉幕大會通過黨章修正案,正式把「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要求」寫入黨章,代表「保持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長期不變」,「一國兩制」將行穩致遠。

最後,我認為「十八大」、「十九大」報告都沒有的,是「二十大」報告提出了對特區政府的要求──「堅持行政主導」、「提升全面治理能力和管治水平」、「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堅決打擊反中亂港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等等──全港市民要在特區政府領導下加倍努力,不要辜負國家的關愛。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