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28 06:00:00

中美談判出現阻滯?

分享:

周一全球股市一概大幅回落,市場普遍把這說成是股民對美債息出現倒掛的反應。因為過往曾多次出現經濟在息率倒掛後出現的現象,以致投資者擔心往後企業會經營困難,沒法維持現有的派息能力,所以提前減持手上的股票,導致股市大幅下跌。
 

然而,過去並非每逢出現美債孶息率倒掛之後,就一定會立即出現經濟衰退,而是要倒掛的情況維持十天以上,才會出現。但現在倒掛才剛剛出現,能否維持十天以上也不知道,投資者沒有必要立即作這麼大的反應。此之所以,我懷疑這次股市大跌別有他因,而這個原因很可能是中美談判出現了阻滯。


回想年初,全球的股市之所以能夠扭轉跌勢,皆因中美貿易戰出現轉機,雙方有機會透過談判取得協議,而不用不斷擴大戰線及加強火力。美國總統特朗普更主動撤銷三月初的談判限期,令市場覺得美國有意為談判有成提供條件。市場因而對後市寄予希望。


然而,現在談判已延長將近一個月,雙方亦多次表達了希望取得協議的良好意願,卻遲遲未公布特朗普與習近平會面的時間,顯示談判尚未達致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框架。特朗普上次見金正恩一事無成,今次當然不想見習近平徒勞無功,這對他競選連任並沒有好處。為此,他已擺出較為強硬的姿態。他告訴美國人,他不會為了談判有成而出賣美國的利益。他說,美國的處境很好,今後會更好,美國無需在談判桌上讓步。特朗普還表示,由於中國之前履行協議的紀錄不佳,所以美國不會撤銷之前已經開始增徵的關稅,最多只會不再增徵新的關稅,要等中方切實履行協議後,才會撤銷所有新徵的關稅,恢復到貿易戰未開始之前的狀態。


這可與中方原先的期望不一樣,因為中方原先表示可作的讓步是以恢復正常狀態為基礎的。如果美方是不會撤銷之前已增徵的關稅的話,中國不可能向美國作出這麼多的新承諾。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中美談判近期不只沒有進展,而且出現倒退。因此,我認為談判短期裡沒法取得結果的機會很大。這可能是股市需要調整去適應新形勢的主要原因。


不過,即使談判沒法達成協議,情況亦不會惡化。原因是貿易戰開打以來,不但中國蒙受了一定的損失,美國自己也不會好過。新增的關稅,其中有部分需由美國的消費者「埋單」,而中國的產品若然沒法出口去美國,中國亦可能沒法向美國購買原先那麼多的原材料與零部件。

Ad Block


最新的資料顯示,不但美國要面對貿易戰的惡果,連日本、南韓及歐盟等國,最近亦因中國輸美的產品減少而蒙受損失。他們一定會向美國反映情況,希望美國不要再把貿易戰的規模擴大。另方面,美國的農民、進出口商,以及在中國設有生產線的企業,亦會向政府施壓,要求政府恢復他們的正常生意。


因此,即使談判沒法取得成果,問題也不會惡化,股市會慢慢接受這樣的現實。美國要休養生息一段時間,才會發動新一輪的進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