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2-14 04:31:51
日報

人民幣能用來結算石油貿易嗎?

分享:
人民幣能用來結算石油貿易嗎?

人民幣能用來結算石油貿易嗎?

習主席訪問沙特阿拉伯,順道出席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的峰會。阿拉伯國家主要位處中東和北非,其特色是盛產石油與信奉伊斯蘭教。

石油被譽作經濟發展的血脈,油價的上落可以左右西方國家的經濟興衰;另一方面,伊斯蘭教卻是西方基督教的世仇,歷史上結下了下少恩怨情仇。中阿之間的密切交往,無可避免會令西方國家有所介懷。西方國家擔心阿拉伯國家會受中國影響,以後不肯再在油價問題上與西方通力合作。

現實是今次中阿峰會的一項重要議題,就是探討以人民幣取代美元來結算石油貿易的可行性。如果阿拉伯國家真的接受人民幣來結算與中國的石油貿易,當可大大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地位,並令美元在全球的流通量進一步減少。美國當然不想這種情況會成為事實。

Ad Block

其實,當初美元之所以會成為普世接受的貨幣,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阿拉伯國家的合作,同意以美元作為石油貿易的結算貨幣。當時,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得依賴阿拉伯國家的石油供應,阿拉伯國家堅持要收美元,其他國家亦只好依循。美元在國際上的地位因而得到確認。

如果今次阿拉伯國家願意採用人民幣來結算石油貿易,將標誌著人民幣在國際市場上踏出了一大步。即使未足以取代美元,起碼可以打破了美元在石油市場上的壟斷地位,美國對此勢將坐立不安。

我估計,阿拉伯國家是有意逐步擺脫對美元的依賴的,只是他們知道,美國對此非常在意,不能輕舉妄動,否則後果嚴重。之前,利比亞領袖卡達菲就是因為打算不再用美元來結算石油貿易,被美國發動政變推翻,最後被叛軍凌辱至死,死狀恐怖。

因此,我相信中國今次只能與阿拉伯國家開展作這方面的談判,未必可以一蹴即成取得圓滿協議。個別阿拉伯國家或會同意局部試用人民幣來結算,但不會只用人民幣而不用美元。說到底,美元在全球的流通能力仍比人民幣強得多。手持美元,無論去哪個地方都有人肯接受,但手持人民幣卻不是處處都有人接受。

Ad Block

因此,阿拉伯國家即使肯接受人民幣作部分石油貿易的結算,亦可能會在匯價上要求有點折扣,以抵銷這種流通上的不方便。

阿拉伯國家願意作這種突破性的探討,是因為他們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近年增長得極快,只要中國願意接受人民幣來支付中國出口的商品與服務,阿拉伯國家是不怕賣石油收到的人民幣會得物無所用的。

2021年中國的商品出口高達33,640億美元(全球第一),而服務出口亦達3,927億美元(全球第三),只要中國肯接受以人民幣來支付這些出口,人民幣就不愁沒有國際需求。如果中國肯連本土的投資市場也向海外人民幣開放,人民幣的國際需求還可以進一步提升。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