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11 04:30:21
日報

以畫筆繪畫出大時代中我們

分享:

差不多兩年沒有做個人畫展,這個月中我會在SC Gallery舉行個人畫展,名為“Our Time”

這次展出的作品跟過去我做過的兩次的展覽很不同,這次的作品是讀了3年藝術學位的畢業作品,之前曾經在藝術中心展出過。過去,我喜歡畫landscape,就是以大自然為主題,花花草草,顏色斑斕,俗語「夠甜」。但是3年的藝術訓練令我明白,當代藝術最重要的精神就是藝術要反映時代,跟人民生活分割不開。於是,我的創作就找到了方向。

以前跑新聞,新聞是記錄;但是現在香港已經沒有新聞了,所以藝術就應肩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我創作這一系列51張人像畫時,正是2020至2022年期間,這段時間,香港以至全世界正受着疫症影響,不但人類的生命到嚴重威脅,世界局勢亦隨著疫症變得複雜和緊張,香港當然也不能獨善其身。

人像畫,尤其是對人臉的刻劃,在藝術史中,一直佔有著一個很重要的位置。人臉是一個重要收發訊息的部位,人物的表情能提供許多關於作品的線索,包括藝術家想傳達的情感思想,人物關係,甚至是藝術家身處的時代氣氛等。

這次的作品,我以身邊的朋友為對象,他們都是來自各行各業香港人,包括傳媒圈、政界、文化界、藝術圈及娛樂圈等。我認為只有具象才能表達情感的衝動狀態,透過破壞人臉原來的結構來呈現「情緒的真正形象」,因此這51張肖像畫不是把臉孔扭曲了,就是把它原來的結構破壞。我認為這樣才可以顯示人們在當下社會變化時,內心真正的情緒起伏:焦慮、不安、徬徨甚至恐懼。

「畫中人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一系列51張人像畫所呈現的不安情緒,我們都正在一起經歷和感受。這正是我們共同經歷的大時代。」

“Our Time”展覽日期:8月15日至9 月17日(中午12時至下午6時/周日及一休息)
展覽地點:香港黃竹坑道53號英基工業中心19樓2室

《Our Time》
《Our Time》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