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4 04:30:00
日報

但求死人少 人民不恐慌

分享:

英國的疫苗接種情況相當不錯,平均每100人接種的劑數已超過120。如果每人打兩劑計,可以說有六成人已完成接種;如果每人先接種一劑計,就可以說全民已接種一劑。照道理,英國應該開始有一定的集體免疫效果,但英國的疫情近日卻出現了嚴重的反彈,每日的確診人數又再突破三萬(等同香港每日有三千多人確診),其中患重症的比例也在回升,情況可謂相當嚴峻。

然而,英國首相約翰遜卻堅持,會如期在七月十九日解封,讓人民可以不用維持謹慎的社交距離。這樣,經濟活動可以全面恢復,人民可以如常過日子。

英國的醫療人員對政府這種做法非常擔心,認為這樣做將導致多幾百萬人受感染,數十萬人可能因而有後遺症,令英國的醫療系統不勝負荷。現實是,現時已有逾千萬的非新冠肺炎的病人在輪候,英國的NHS系統已沒法予他們應有的照顧。

英國的醫務人員大部分已接種了兩劑疫苗,但由於病毒已變種,加上他們的工作性質高危,所以依然不斷有醫護人員受感染。他們中招後,本想自我隔離一段時間,以免把病毒傳染給其他病人,但礙於人手不足,他們只好「輕傷不下火線」。

有知情人士反映,英國的疫情之所以會這麼嚴重,除了因病毒變種之外,還因為政府沒有能力做好測試與隔離政策。在學校裏若有同學中招,連鄰座的同學也不用做測試,因為政府根本沒有條件搞全面的排查。至於受感染的同學,亦只需留在家裏作隔離,即使外出也沒有人理。病毒怎會不在社會迅速傳播?

英國在疫情剛開始時,首相約翰遜就打算透過集體感染的方式達到集體免疫的效果;後來才在輿論的壓力下收回這個草菅人命的方案。現在看來,約翰遜其實一直都在透過不盡全力抗疫,來間接完成自己原先的集體免疫方案。從他不顧疫情反彈,亦要堅持在七月十九日解封,就可以看到,他並不覺得有更多的人感染新冠肺炎有甚麼大不了,只要死亡率少一點,政府已經收貨。

Ad Block

另一方面,英國的國民對政府採取這樣的策略對付疫情,亦似乎意見不大。他們在觀看歐洲國家盃的賽事時,不戴口罩,互相擁抱,完全不當疫情是一回事。如是令英國政府有信心可以定時解封,不用擔心會被人民指責。

現時,西方國家(澳紐除外)大多數都打算不用清零,就開始解封。專家雖然警告,說這樣做很容易令疫情再度失控,但西方政府覺得社會必須盡快如常運作,兩害只能取其輕。政府提供足夠的疫苗後,責任就算完成。我估計,當西方國家全面解封後,疫情勢將傳播得更快。香港那些不肯打疫苗的人,最終都得改變初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