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09 04:30:13
日報

便利港人攜寵物北上 促進寵物「自由行」

分享:
寵物北上

便利港人攜寵物北上 促進寵物「自由行」

香港對內地寵物入境的檢疫規定一直較為嚴格,其中主要體現在漫長的隔離檢疫期上。從內地抵港的寵物需進行至少120天的檢疫,以確保寵物未攜帶狂犬病病毒。此項政策雖為有關部門參考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動物疫情監控情況而定,但事實上並不與時俱進。並且如今內地狂犬病的防控成效顯著,根據最新數據,內地狂犬病發病人數及死亡人數已實現16年連降。2023年1至7月我國狂犬病發病累計人數為73人。在此情況下,政府早前已表示正探討透過注射狂犬疫苗及進行狂犬病抗體滴度檢測等措施,縮短寵物檢疫期的可能性。有關風險評估工作快將完成,目標是此新措施將在今年內推出。筆者對此十分支持,並會持續關注工作近況。

除了縮短隔離檢疫期外,亦可有其他措施便利寵物出行。根據政府統計處2018年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6號報告書」顯示,全港住戶飼養的貓狗數目分別為18.41萬隻和22.11萬隻,合計約有40.5萬隻。與2005年的數據相比,幾乎翻了一倍。現今,港人飼養寵物愈來愈多,港人攜寵物北上往返內地的需求亦增加,因許多人在計劃前往內地時,會考慮到留在香港的愛寵無人照料而避免長時間出行。隨著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若能做到寵物在大灣區內自由行,並便利寵物從內地返港,則有利於減少分離,提升港人在大灣區生活的幸福感。對此,本人建議,香港政府可設立相應的網上申請服務系統,讓飼養寵物的主人能上傳接種疫苗記錄等證明,於網上申請後主人方可攜飼養的寵物往返香港,以便對飼養寵物的出入境進行管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