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06 11:00:00

促公務員牙科服務引進跨境合作

分享:

公務員牙科服務不足與輪候時間長是長期問題。近年公務員牙科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加上疫情期間牙科服務多次暫停,還有人手流失等種種問題,輪候牙科服務的累積個案越來越多,輪候時間大幅延長。根據特區政府提交立法會CB(4)929/2023(01)號文件指出,現時接受定期檢查及相應牙科治療等服務的覆診輪候時間,由以往平均約 12個月增至超過24個月。

今年7月,公務員事務局推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為期18個月的「牙科服務(洗牙)先導計劃」,安排超過 14 萬名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到私營牙科診所接受洗牙服務。「先導計劃」以公私營協作模式進行,截至2023年10月23日,衞生署已向約 29,300 位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發出邀請,已預約及接受洗牙服務的人數合共約有 7,300人。

不過,儘管推出「先導計劃」,輪候時間太長的問題仍未改善。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電台節目訪問(10月29日)提到,應善用跨境合作的機會,考慮把在香港輪候時間長的項目,通過與內地合作的模式,讓市民能更快地接受醫療檢查或治療。盧局長的建議建基於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的經驗,以及疫情期間醫管局病人覆診支援計劃的實施情況。這兩項先例都證明內地醫療服務的水準不亞於香港,且能有效地縮短輪候時間。

故此,我建議公務員事務局參考和仿效醫務衛生局的做法,在有限的資源中逐步優化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醫療及牙科福利,初步考慮為公務員提供內地洗牙服務,為公務員提供多一個選擇,長遠而言能縮短整體輪候時間,相信這建議符合政府整體的政策方向。須知道為公務員提供合理和優質的醫療福利本就是特區政府作為僱主的基本責任。我期望特區政府不斷創新和改進,重視公務員對醫療福利的期望和滿意度,以此作為優化服務和提升公僕士氣的重要參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