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9 04:30:00
日報

俄羅斯潛艇

分享:

最近一段時期,俄羅斯海軍動作頻仍,上月是俄軍太平洋艦隊二十艘軍艦及潛艇,遠赴太平洋中部海域舉行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到了前兩天,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軍潛艇在黑海舉行穿越「敵軍雷區」軍事演習。太平洋艦隊及黑海艦隊先後軍演,而且俱是在焦點海域,俄羅斯最高層對當前世局的態度,已是躍然而出。
 

俄羅斯海軍與美國海軍相比,俄軍水面艦艇數量處於下風,美軍連同最新的「福特」號,共有十一艘航空母艦,俄軍只有一艘。不過,俄羅斯絕非省油的燈,水面艦隻比併是一回事,水下潛艇角逐是另一回事,俄羅斯有其值得自豪之處。


俄羅斯海軍各支艦隊加起來,最多的艦艇種類是潛艇,達五十九艦,當中不乏可以攜帶戰略核彈的核動力潛艇,這亦是美國及其盟友最頭痛的事。以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為例,潛艇一旦出海,就可直接進入太平洋,逼近美國。這所以美國多年來把日本訓練成追蹤潛艇專家,分擔監察蘇俄潛艇的任務。


對於潛艇,從昔日的蘇聯到今天的俄羅斯,蘇俄都有一套。「颱風」級核潛艇排水量四萬八千噸,是世界最大潛艇;常規動力的「基洛」級,艇身滿鋪隔音物料,有「水下黑洞」之稱,是目前世界上最安靜的潛艇之一,鑽入深海之後敵人難以發現,在國際軍備巿場大受歡迎。循此思路,公開發售的都如此厲害,留為己用的「北風之神」級及「亞森」級的戰力不難想像。


俄羅斯發布上述軍演新聞稿時,突顯潛艇部隊的重要作用,顯然向美國及其盟友包括日本及北約顯示實力,其一是遏制美日在西太平洋的勢力擴張,其二是在黑海宣示對克里米亞的主權。這兩個地區近期是美俄爭逐焦點,俄軍艦隊演習,展示主權不容侵犯的立場,是典型的普京強勢行事色彩。


隨着美俄短兵相接愈來愈多,俄羅斯潛艇動向也愈受關注。對俄羅斯來說,能夠令美國在環球戰略爭奪裏規行矩步的,除了陸基核彈之外,便是潛藏深海、候命出擊的潛艇。這一戰法,與蘇聯年代時相比,並無二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