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15 04:30:00
日報

奧運前夕的民調

分享:

距離奧運開幕愈來愈近,日本廣播協會(NHK)的最新民調顯示,首相菅義偉的支持率,較上月急跌四個百分點,只有百分之三十三,是他去年九月上台以來的新低。《讀賣新聞》民調則指,菅義偉的不支持率為百分之五十三,是上台以來的新高。

這些數字,大概是2013年日本申辦奧運時想像不到的。不少人可能記得,2016年里約奧運閉幕當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出現場中的一幕。那時日本社會有一種看法:日本第二次主辦奧運,1964年首次主辦時的全國盛況可能重現。倘是如此,對於安倍政府來說,不啻是一劑強力的政治強心針。

然而事與願違,如今在奧運開幕前夕,日本疫情依然嚴竣,NHK的最新民調說,三成受訪民眾表示應該停辦奧運。換言之,日本不大可能重現1964年時的盛況;至於日本社會對菅義偉的不滿和失望,在民意調查的變化就可看到。

去年九月,菅義偉上台,當時NHK的民調指,菅義偉支持率百分之六十二,屬於近十年來高民望初上台首相之一。一晃眼過了十個月,菅義偉的支持率跌了近半,而且跌勢未有放緩跡象。一旦奧運期間防疫措施出現紕漏,菅義偉的支持率低處未見低,跌穿百分之三十的關口並不為奇,更可能觸發後奧運時期的日本政府信任危機。

疫下奧運情勢慘淡,周二是選手村開幕之日,按照以往奧運的安排,選手村開幕意味當屆奧運正式啟動,可是今屆的選手村開幕,因為疫情關係,沒按慣例舉行儀式。《朝日新聞》稱,由於嚴格控制運動員及代表團人員進出,這個面積約44公頃的選手村,遠遠沒有開幕氣氛。在防疫抗疫大前提下,運動員在比賽開始前五天才進駐選手村,開村之日人流稀少,便是這一原因。

奧運雖是短短兩個星期,從過去經驗可見,這十四天之間,除了場內激烈角逐,場外的運動員交流,亦是這場四年一度體壇盛事的重要元素。如今選手村變成防疫重點,運動員之間接觸少之又少,促進友誼更是無從說起,奧林匹克的意義,在疫下的日本變得淡化。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