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3 06:00:00

修復許鞍華(上)

分享:

最近,聽聞王家衛有意將其所有作品進行4K修復,影迷切場期待,這些年來,港片2K及4K修復熱潮一直沒完沒了,效果好壞參半,不論由以前LD、DVD到Blu-ray不同時代,不知何解,本地版本總不及外國版本好,尤其是英國及法國的重製修復版,深得影迷歡心。 
 

早前,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香港電影資料館」出版及發行首張修復珍藏Blu-ray,正是許鞍華第一套電影作品《瘋劫》,總算是本地鮮有的誠意出品,其實早於前年「再探新浪潮」,這個全新修復版《瘋劫》已率先曝光,當時曾有緣先睹為快的新知舊雨,無不讚嘆俾Like,甚至勁正回應,畢竟這套1979年的新浪潮代表作,從來只推出過早期的VHS版本,絕版多年。
 

印象模糊逾30年
筆者對《瘋劫》的私回憶,經年月沉澱累積,有幸曾於當年正場上映期間入戲院初睇驗,也許當時年紀小,尚未完全掌握及了解錯綜複雜的時間軸,只留下很暗黑懸疑的首回印象,對整個故事未留深刻印記。然後,VHS租帶時代也重看一次,聲畫粗糙影響之下,始終看得不太賞心,對上一次再遇上《瘋劫》,已是十多年前的有線電影台,記得當時此台經常播放好多絕版港產片,除了《瘋劫》,還有《大家樂》都是市面難尋,不過,最大問題是有廣告間斷插播,大大減低觀看慾,結果,發現原來這三十幾年來,自己竟對《瘋劫》仍是半知半解,印象模糊,直至這張修復珍藏Blu-ray版本出現。


隨碟附送特刊已值回票價
記得購買此Blu-ray是在今年農曆新年前,就在西灣河地鐵站行往「香港電影資料館」途上,經過太安樓的麥當勞位置,腦海又喚回一些香港新浪潮片段,當年同一舖位,正是屬於嘉禾院線的金明戲院,好記得在這裡先後睇過余允抗《山狗》,以及許鞍華《胡越的故事》,一間很街坊味重的小型戲院,後期更變成當代著名的三級片性地。

睇碟之前,先看隨影碟所附的一本《瘋劫》電影特集,詳盡了解整個繁複的修復工程,與及專業影評人對本片的解說分享,中英對照,圖文並茂,以$135售價來說,絕對物有所值,單是如何由不同渠道經年累月搜集碩果僅存的拷本,及相關底片缺失的片頭及結尾部分的終極補足,已夠讓影迷睇得津津有味。(待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