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13 04:30:53
日報

做好自己就不怕外圍冷風

分享:
經濟復甦

做好自己就不怕外圍冷風

今年特區政府全力推動通關和復常,令商業氣氛開始活躍,這個時候外圍卻吹起冷風,先是美國的通脹數據比預期強勁,令原先估計接近見頂的加息潮有可能延長,上周末更傳來矽谷銀行出事被接管的消息,令華爾街出現緊張氣氛。

外圍過去持續「暴力加息」,對香港帶來衝擊,商業景氣受壓,這從《財政預算案》公布去年的負增長數字和赤字可見一斑。在息口飆升下,香港相對仍然平靜,據了解是因為本港積存資金豐厚,無需百分百跟隨美國加息。香港實施聯繫匯率,息口大方向與美國相同,但由於銀行有大量結餘,資金充足下香港利息可以遲加或甚至不跟加。除了銀行結餘外,本港還有鉅額外匯基金票據,猶如一個大水塘,當局有需要也可以慢慢釋出資金「放水」救火,減低本地經濟所受震盪。在外圍經濟風雲驟起下,這些安全網應可發揮保護作用。

Ad Block

穩健的金融基建外,《預算案》提出再派消費券,首期會在四月中發放,這些由庫房釋放出來的資金,同樣有利保持消費和景氣。發放消費券的措施被視為「派糖」,在通關復常後有討論是否需要繼續,當時商界認為復甦勢頭未顯,政府應該添柴加火提高經濟熱度,現在遇上外圍冷風,這個小小火爐就起了穩定信心的作用。雖然未知財政司是否聽了商界意見作出決定,但「以結果為目標」,這個措施應該是做對了。

特區政府全面推動通關,在打通商務活動上起了關鍵作用,現在美歐出現通脹困擾,影響還未確定。有商界認為,美國銀行出事,若然觸發衰退,對本地出口等環節可能有影響,但同時也可能令美息升勢漸停,危與機不能一下論斷,最重要還是做好自己。現時中美政經關係緊張,大趨勢是外圍環境不會平靜無波,特區政府要做的是不斷改善本地營商環境,同時對外開拓商機。美歐是香港傳統大市場,固然不能偏廢,但更重要是在新市場、新產業有所作為,東盟、中東,以至內地的大灣區,都是發展勢頭迅速的經濟體,香港現在已經大開門戶,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是時候配合國家政策,發揮香港作為國際商業中心的優勢地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