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06-05 06:00:00

內地為冷卻樓市 中介被拿來開刀

分享:

前兩年,中國經濟有下行壓力,內地政府只好減息降準,希望藉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去刺激經濟。結果實體經濟得益不大,最受惠的是房地產市場,資金大量流入房地產市場的結果是樓價急升,財富效應令擁有物業的一眾業主們更樂於消費,對推動內需很有幫助。此外,資金流入亦令地產商手上的庫存得以消化,令他們又有資金去投地,進行新的投資。新地王的不斷出現,紓解了地方政府的財政危機。地盤全面開工,亦令GDP的統計數字變得相對好看。經濟下行的壓力因而貌似紓緩。


然而,這亦令到原先已經不小的房地產泡沫被吹得更加之大,可說已處於隨時可以爆破的邊緣;西方的評論員藉此唱談中國前景。人民幣匯率因而在離岸市場受到不少壓力。中央政府似乎已意識到事態嚴重,所以頻頻出招,決心要把過度熾熱的樓市冷卻下來。


可惜,中國官員構想出來的招數,跳不出計劃經濟的框框,主要著力於行政命令,而不懂得調校市場參與者的理性預期。結果,很多措施都只是形式上得以落實,完全達不到預期的效果。下級政府只是強行令統計數字變得符合上級的要求,以便可以蒙混過關。昨文介紹的限價措施,就是地方政府但求統計數字好看,不惜瞞上欺下的做法。


為了打壓樓市,內地政府近年更把矛頭指向地產中介。官員以為樓價之所以會升得那麼快,是中介拱托出來的,因此必須狠狠地加以制裁。


現時,經紀在介紹樓盤的時候,所用的字眼都受到嚴格的限制,連樓盤座落在豪宅區或名校區也不許說;因為政府從來沒說過哪區是豪宅區,哪些學校屬於名校,經紀如是說,目的就是想催谷當區樓價。政府會放蛇,跟經紀去睇樓,經紀一不小心,作了不當描述;就會立即被行政拘留,要關上好幾天,才可獲釋。


有些字眼,不但經紀介紹樓盤不可說,連電腦記錄裡也不可以有。曾聽行家訴苦,說他們有間分行,在開門營業的時候,突然衝進多名大漢,不用出示搜查令,就把分行內的電腦搬走。最後監管機構指電腦內有些對樓宇的描述並不恰當,且藏有大量屬於個人私隱的客戶資料,行家被勒令把該分行停業,且要繳交大額罰款。為了避免同類事件再度發生,行家自行把屬下的分行都暫停營業,避過風頭之後再算。

Ad Block


有地方官員私下表示:地產中介是為他們製造麻煩的源頭,整天在傳媒上談論市況,口徑又與官方不一致,害他被上級召去解畫。他承諾以後會對中介進行嚴管,不許中介再妄議市況。 


據說,有個前線的從業員,在自己居住的小區的一次業主聯誼活動上,被邀請談談對地產後市的看法,不知講錯了些甚麼,第二天就被抓了起來。連累他服務的公司也得停業。地方官員似乎樂於看到多些中介停業。他們認為少些中介,會有助他們管好樓價。以致在有些城市,中介根本不用犯錯,也會被勒令停業。理由是在同一個地區不應開這麼多的分行。有個規模比較大的行家,一次過就被勒令關掉三百間分行。問題是用了這麼多的非常手段後,真的可解決中國的房地產泡沫問題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