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27 04:30:31
日報

全面推行「樓長制」

分享:
樓長制

全面推行「樓長制」

本港不時發生倫常慘案,顯示家庭矛盾情況嚴峻,缺乏有效協助,造成嚴重後果。政府有責任加強對家庭的支援,主動發現和關懷需要協助的隱蔽家庭,鼓勵鄰里之間守望相助,適時協調和解決家庭問題,以促進社會和諧。

曾任職多間大型機構的資深公關關則輝接受香港恒生大學傳播學院《恒傳感言》時表示,社會若能全面推動「樓長制」,透過建立鄰里支援網絡,及早察覺街坊需要,可以讓有困難人士求助有門。
 

Ad Block

關則輝自去年退休後,全心投入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旗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主席的工作。他表示,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其中一個重點項目是「樓長制」,即在屋邨派出大使主動關懷左鄰右里,按街坊需要提出適切幫助,建立鄰里支援網絡。目前,全港已有120個屋邨設有「樓長」計劃。基金未來會繼續推廣,希望增加屋邨的人情味和關顧精神。

另外,政府應整合現有的社區資源,包括社會服務機構、志願組織和非政府組織等,建立統一資源庫,提供食物、住房、醫療、心理健康和法律援助等方面的幫助。政府也可以建立網上或電話平台,提供相關的援助資訊、聯絡方式和服務指引等,方便有困難人士尋求幫助。

與此同時,政府也應提供教育和培訓計劃,例如急救培訓、心理健康支持、社區衛生和法律知識等,提高人們對於幫助他人的能力和意識。這些措施有助建立強大的鄰里支援網絡,促進社區成員之間的互助和支援。

鄰里關係建設需要政府、社區組織和居民的共同努力,攜手建立一個有利於鄰里互動和共融的環境。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