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04 04:30:19
日報

全面開關面面觀

分享:

疫情肆虐三年以來,全球各地無一倖免。絕大多數者,基於醫療系統不勝負荷或缺乏針對性藥物治療,無論有意或無意,被迫走上群體免疫崎嶇道路。當每個群體很大比例獲得染病後,每人體內都會產生免疫能力,從而令群體獲得寶貴時間發展有效抗疫藥物。在一個共同體大染缸情況下,病毒變異有跡可循,由Delta到Omicron及其亞變種過程都難逃科學家法眼,清楚了解病毒愈傳愈快,但殺傷力愈來愈減弱,加上接種防疫針,容許不少地區有序逐漸放寬各種防疫措施,令到生活逐漸回復正常,各國人民往來,完全不受不必要的限制。
 

Ad Block

同樣的三年,祖國內地採取閉關自守的策略,堅持全民測試,確保病毒沒法落地生根,於萌芽期間得以有效消滅。但付出代價不輕,上海於去年所經歷過的經驗是典型,令有關當局不能不籌謀一個令人信服論述,從閉關來一個華麗轉身,達致全面通關,從新開始與世界其他各地,包括特區,恢復正常商貿及旅遊往來。這正是上星期國務院發言人宣布於本月八日全面通關的背景。

世界各國對最新發展反應可說是相當一致,覺得需要時間及科學數據,確保沒有出現新的變異病毒品種出現。所以要求抵埗前四十八小時的核酸測試是陰性這個基本保護措施。

但背後基本主調是恢復正常化,以促進旅遊。歐洲疾病及預防中心早前表態正反映這項取態,認為強制來自中國的旅客接受新冠病毒篩查是不合理。既沒有科學根據,亦不是風險基礎,只會導致歐洲再現未經協調的旅遊限制。若要識別可能出現變種病毒株,可考慮透過機場廢水分析基因組測序,毋須旅客接受檢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