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29 04:29:01
日報

八卦又文藝的《明燈日報》

分享:
銀燈日報 明燈日報

香港報業史的「雙燈」。

六十年代,香港有兩份辦得很成功的彩色娛樂新聞報紙:《銀燈日報》和《明燈日報》,這「兩燈」都是以彩色明星大相做封面,加上大量娛樂花邊新聞,很受讀者歡迎。

《銀燈》1959年創刊,它是香港第一份彩色娛樂報紙。1960年11月創刊的《天天日報》,則是香港以至全世界第一份「以新聞為主」的綜合性彩色報紙。論規模、論新聞內容,《銀燈》的第一與《天天》的第一不可同日而語,也毋須比較。《銀燈》受歡迎,很快便有《明燈》出現,今天集中向大家介紹《明燈日報》。

六十年代的香港,經濟仍未起飛,市面沒有太多娛樂節目,基層市民主要是聽收音機和睇報紙,報紙的專欄和小說尤其受歡迎。提供免費電視節目的TVB要到1967年11月才開台。那個年代,電影明星、粵劇紅伶的動態是一般市民談話資料,哪位明星去哪裡剪彩?幾時到外國旅行?林黛剪了甚麼髮型?誰跟誰飲下午茶等等,今天看來雞毛蒜皮小事,當年每天就充斥娛樂新聞版面。《明燈》以大量粵劇和電影明星花邊新聞作為賣點,由於封面照片以彩色印刷,比別報優勝,《銀燈》和《明燈》因此成為暢銷娛樂報。

Ad Block
明燈日報

1962年的《明燈日報》。

明燈日報

《明燈日報》有兩個全版的專欄文章,多是名家執筆。

很多人不知道,1960年創刊的《明燈》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賣點,而這個賣點一直沒被研究香港報業歷史的學者重視,這就是它的名家專欄和小說版。《明燈》一開始便延攬大量名作家寫稿,它每天有兩個全版的專欄文章,加上一個全版的「日日小說叢」,兩者加起來佔了整份報紙一半篇幅。《明燈》的專欄作家都是當時得令的名家,筆者手上有三份1962年《明燈》,它的專欄作家就有劉以鬯、楊天成、南宮搏、靈簫生、怡紅生、王香琴、宋玉、歐陽天、司空明、宋玉、呂大呂、梁楓、孟君、張夢還等等,作家陣容比得上當時的暢銷大報。事實上,上述多位作家同時在其他報章包括當年銷量第一的《成報》寫稿。劉以鬯太太對筆者說,劉先生是應《明燈》總編輯徐君哲邀請,在《明燈》寫民間故事。作家馬雲也是應徐君哲之請在《明燈》寫一日完小說。《明燈》的大老闆是當時的社會名人李會桃,李的生意多元化,有電影公司和出版社。

Ad Block

名歌星呂珊的父親呂永傳聞曾在《明燈日報》任職,而且做過該報總編輯(筆者認識的幾位報壇前輩昔日接觸的《明燈》老總名叫徐君哲,呂永是哪一個時期的老總?待考),上星期筆者託朋友問過呂珊,他父親是否曾任《明燈》老總?呂珊簡單直接回覆:「對呀!」因為父親的工作關係,呂珊從小就認識很多娛樂圈中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