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0 04:30:00
日報

出動九牛二虎之力 美國能穩住大局嗎?

分享:

美國國會山莊被入侵,總統選舉點票工作一度要叫停,事件基本上可界定為一場不成功的政變。阻止現行政策按憲法指定的方式運作,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被視作企圖推翻現有建制,參與者可以視作企圖叛亂,而加以拘捕,並依法起訴。
 

美國警方不但起訴在現場被捕的人士,還利用傳媒拍攝到的錄像,按圖索驥,逐一逮捕。一時未能捉拿歸案的,就把照片放上網,呼籲知情者舉報。傳媒似乎樂於與警方合作,並沒有以傳媒需要獨立運作及傳媒需要保護消息來源而拒絕與警方合作。


從被捕人士的身份來看,特朗普的支持者非常廣泛,有游泳健將、退休軍人、失業工人、家庭主婦,亦有專業人員、企業家,以至休班公務員。特朗普的支持者,估計佔全美人口接近一半,如果能夠成功動員起來,可對美國社會的穩定,造成嚴重的威脅。


美國的執法機構發現,特朗普的支持者,並非一般的罪犯,他們不會一被捕就放棄鬥爭,他們是不肯放棄訴求的政治犯。如果賦予這些人政治犯應有的權利,美國的政局很容易失控,所以只好從嚴對待。


他們把佔領國會山莊的行為定性為暴動,參與者都是暴徒。他們把戴頭盔也視作想使用武力的證據,把身上備有索帶的人也視作意圖綁架。凡在網上散播選舉舞弊言論的人都會被懷疑企圖煽動暴亂,嚴重的話,社交媒體第一時間撤銷這類人的帳號,避免社會被這類言論所迷惑。


為了1月20日的總統就職典禮可以順利進行,美國政府不惜召來數以萬計全副武裝的軍隊,進駐全國可能出事的地區,還宣布某些地區進入戒嚴狀態,好讓軍隊行動時,不會被綁手綁腳。

Ad Block


世人從沒有想過,在和平時期,美國首都竟布滿軍隊(並非因為閱兵),有些坐在路邊,有些躺在國會大樓的地下。議員經過,要在席地而睡的軍人身邊擦身而過。軍隊看來連睡覺的問題都未解決。真不知道這些入城的軍隊可如何解決用餐與如廁等問題。他們的處境好不過社運期間的香港警察。當時,新冠疫情還未爆發,但現在美國卻是疫情最嚴重的地方。這麼多的軍人密密麻麻地睡在一起,出現大規模爆發的風險很大,可能有人因此而需要付出性命的代價。

Ad Block


美國今次出動九牛二虎之力嚴陣以待,相信支持特朗普的所謂武裝民兵,已無法發難。拜登的總統就職典禮,應可順利舉行,惟導致特朗普有社會近半支持的原因,並不會因出動軍隊而得到消除。此之所以,我預期拜登在位期間,美國社會依然難以穩定下來。美國在自顧不暇的情況下,還要打壓中國,實在會倍感吃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