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5-20 06:00:00

切勿輕視大鼠戊型肝炎

分享:

立法會《逃犯條例》修訂委員會鬧雙胞引發肢體衝突,鬧得滿城風雨。泛民舉出大量誇張理由來散播恐懼,然而,有幾多人會真正受到《逃犯條例》的影響?相信大家心中有數。相對地,上星期爆發了三宗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分散於海怡、九龍城和屯門,而且其中一位患者已離世,反映疫情有機會社區爆發,甚至演變為大型衛生事故,更值得社會關注。
 

人類最常感染的肝炎病毒是甲型和乙型。肝炎病發可大可少,未能及時治理,有機會引致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肝炎對人類的身體健康有極大威脅。我們一向知道老鼠會帶有大鼠戊型肝炎病毒,但病毒只存活在老鼠身體內或在老鼠群體中互相傳播,並不會跳到人類身上。如今發現這病毒竟然能夠由鼠傳人,而我們仍未清楚傳播途徑,未來疫情發展讓人們十分憂慮。


鼠患問題由來已久,特別是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遭殺局後,香港整體衛生情況每況愈下。鼠患蚊患登革熱持續困擾,禽流感和沙士更是疫疫難忘。有意見指近年不斷的鐵路工程逼使老鼠「蒲出地面」甚至「上樓」,我相信這是原因之一,而街上食肆多、廚餘多、食物來源豐富,更是主因。最近更有報道指有市民拿麵包餵老鼠,更是愛心錯投。


據知現時食環署的防治蟲鼠事務諮詢組是以簡單粗糙的方法(在個別地點放置蕃薯吸引老鼠來咬)來計算「鼠患參考指數」,而傳統鼠藥的滅鼠速度又追不上老鼠的繁殖速度,可見政府措施遠不足夠。我認為短期方面,政府要立即聯同持份者,包括商場、食肆、屋苑等,推行大型清潔滅鼠運動。中期方面,政府需撥款予醫療專家,加快找出大鼠戊型肝炎病毒由鼠傳人的途徑。長遠而言,政府必須大力推展全民健康教育,教育市民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商場街道不可堆積垃圾,廚餘要妥善處理,市民不可餵飼野生動物。對違法的人士要加重刑罰,多管齊下,才有望避免疫情爆發。 

 新民黨常務副主席  周一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