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7-05 05:15:00

利用暑期讓小朋友親近大自然

分享:

踏入7月,不少家長都會為安排小朋友暑假節目費煞思量。在強調「贏在起跑線」的社會風氣下,許多家長會選擇安排小朋友參加各種各樣的學業補習及興趣班。長此以往,莘莘學子不但要在日常應付繁重的學業。即使放假,也未能放下書包。任何大自然的美好,似乎都是從書本到書本。小朋友不曉得池塘裡有可愛的蝌蚪,長成之後就是青蛙。更不懂得農人的春播秋收,飯碗裡的每一粒飯粒都來自不易。
 

其實,香港的郊外一早已有富教育意義的農莊、農場,例如嘉道理農場等。趁着暑假,家長們可以帶著小朋友體驗農莊生活,既親近大自然,舒展身心。也是一個很好的環保生活體驗,該他們從小明白地球資源有限,生命和生活是一個緊密相連的共同體,要珍惜資源和彼此愛護,地球上的所有物種的生命,才可以延續下去。


知識的增長源自體驗,當小朋友們在農莊看到母雞帶著小雞,在樹林中悠然覓食;美麗的孔雀舒展美麗的羽毛,與衣著亮麗的女士鬥艷……這一切都會是多麼新鮮的經歷啊。小朋友在書本唸到的唐朝李紳的《憫農詩》詩句「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只需走一趟新界農莊,體驗「鋤禾日當午」的辛勞,小朋友都會一目了然了。


提倡可持續發展,鼓勵人們平衡生態,保護環境,促進社會共融發展的教育課題,以大自然為課堂,利用暑假讓小朋友親親大自然,一定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香港恒生大學協理副校長及傳播學院院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