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2 04:30:36
日報

劉家俊 陶啓安的《無有之像》

分享:
劉家俊 陶啓安 無有之像

劉家俊 陶啓安的《無有之像》

經過一輪眼花撩亂的藝術展之後,這個4月SC Gallery為大家帶來兩位藝術面向截然不同的本地新晉藝術家,分別是取得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碩士學位的版畫藝術家劉家俊、畢業於香港藝術學院主修陶瓷又特別對考古文物有興趣的藝術家陶啟安。這次展覽名為,兩位藝術家分別以他們的方法去探討我們過去社會和歷史種種破壞與重生。

觸發劉家俊這個思潮,是一次他在歐洲旅行中,親眼目睹文藝復興時期的各種大理石雕塑,其中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的雕像十分觸動他,因為米高安哲羅的雕像經常地被不同年代的藝術家甚至商品挪用在不同場景,出來的語境跟本來的米高安哲羅雕像已經完全不同,他便好奇每個雕背後的真實故事和社會背景。哲學家華特本雅明(Walter Benjamin)曾提到,古典藝術品的「靈光」僅存在於當下的空間和時間(Jetzt und Hier),即使後人可以無限複製同一個雕像,卻無法複製當時的特定空間,以及當刻藝術品對其他人帶來的震撼感。劉氏認為這是破壞了藝術品本來的意義,但卻又賦予了它新的生命,一個更切合當代的意義。

在這次展覽中,劉氏運用全新的手法,將塑膠彩轉印結合木版畫技術,大膽將不同雕塑的複製影像(包括古典雕塑、維多利亞女王銅像、伊利沙伯女王的蠟像等)放置到廢墟、裝修工地甚至是他利用修圖軟件虛構的場景之中,嘗試把玩著這些雕像自身、所指涉的事物,形成他與其複製品之間新的符碼。劉氏的木版畫將知名雕像置於不可名狀的場景之中。

下星期跟大家介紹陶啓安如何用作品回應《無有之像》和他的創作之路。(展覽:《無有之像》劉家俊,陶啓安聯展 / 地點:SC GALLERY,黃竹坑道53號,英基工業大夏1902室 / 展期:18/4-18/5) 

《無有之像》劉家俊,陶啓安聯展

《無有之像》劉家俊,陶啓安聯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