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5 04:30:28
日報

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培育愛國主義接班人

分享:
國家安全教育日

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培育愛國主義接班人

2024年是總體國家安全觀提出10周年,4月15日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第四個「國家安全教育日」,亦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首個教育日,具有重要意義。今年的活動主題為「國家安全、穩定繁榮基石」,特區政府將舉辦豐富的活動,包括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升旗儀式、紀律部隊和輔助部隊開放日等,以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感興趣的市民可前往參與。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是國家的未來。2019年黑暴事件發生至今已近五年,其中最讓人心痛的莫過於青少年的參與。這深刻說明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性,故應從根本著手,讓年輕一代認識國家《憲法》丶《基本法》和國家安全,增強抵禦國家安全風險的能力,從而營造全民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現政府和教育界都十分重視愛國主義教育。例如,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下設立「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協調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推動國民教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成立了全港首個愛國教育支援中心,統籌推進相關工作。筆者對此非常支持,讓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全方位展開。

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也有利於國家安全教育。筆者曾於全國人大建議和特區政府施政報告建議中提出舉辦「香港華服日」、「香港青少年武術節」、「香港校際武術節」年度盛事;香港聯動大灣區各市,舉辦「大灣區華服中小學匯演」、「大灣區中小學武術匯演比賽」,以增加文化自信。其中,定期舉辦大灣區青少年華服節和武術節獲全國人大書面回復確認被採納。

此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剛刊憲實施,特區政府向社會及國際全方位解說條例是重要持續工作。是時候盡快向社會進行解說。筆者認為特區政府可從香港法律的專業課程將更有系統地教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向法團校董會等提供維護國家安全和推廣國安教育等的指引、充分善用婦女界力量,建設良好家庭家教家風,對青少年進行家庭教育等方面來推進。

「有樹才有花,有國才有家」。不僅是青年,國家安全對每一位香港市民都至關重要。唯有全民參與,才能共同守護國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