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09 10:10:10

加強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分享:
證監會見記者

證監會就JPEX案及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監管情況會見記者。(資料圖片)

JPEX涉嫌詐騙,鬧得全城轟動,截至上星期五(10月6日),警方共接獲2533名受害人報案,涉款金額高達15.6億港元。儘管警方在上星期六(10月7日)前已拘捕約27人,惟對於JPEX涉詐事件的幕後主腦,目前仍未能找到確鑿的線索或證據。

立法會於2022年12月7日通過《2022年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修訂)條例草案》,加強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並就虛擬資產活動制訂整全而平衡的監管框架,以保障投資者。證監會及後推出新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發牌制度,要求在香港經營的業務或者向投資者推廣有關服務的中央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須向證監會取得牌照並受其監管;惟JPEX事件爆出,讓人質疑證監會的監管是否力有不逮。

多名JPEX苦主報警求助後,證監會數次接受傳媒訪問及舉行記招,並就會否公開「正在申請牌照機構名單」屢改口風。在9月19日召開的記者會中,證監會回應記者提問時,說若列出「正在申請」的虛擬貨幣平台公司名單並不恰當。惟時隔不到一週,證監會發言人便改口,指將會公開「正在申請」的虛擬貨幣平台公司名單。證監會「彈出彈入」,不禁讓人質疑他們作出公布前是否已認真審視不同情況,作出最合適的評估?是否有設身處地代入投資者的訴求,而非為做而做?

9月28日,證監會終於聯同警務處成立共同專責工作小組,加強監察和調查與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相關的非法活動。證監會作為監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第一身部門,在今次JPEX事件中責無旁貸。證監會在這次涉款約16億的涉詐案中,為何早期只把JPEX列在可疑名單上,而不主動提醒投資者?證監會曾否有大力宣傳,提醒市民在投資加密貨幣前,應主動到證監會網站上查實公司牌照?證監會指對相關平台調查已久,但要待至9月13日才向JPEX發出警告。日後證監會在監管上是否應加強力度,增加披露加密貨幣資訊的主動性?

Ad Block

證監會今次監管不力不足,我在此督促機構盡快填補批漏,增強監管和防範風險的能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