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3-15 06:00:00

動物園與人類行為

分享:

當我任職動物園獸醫時,總是疑惑到底是誰看誰,當人類在觀賞動物時,有些高智商的動物把我們當作傻瓜看,就像美國亞利桑那州這星期的矚目新聞:一個女人跨過動物園圍欄去跟籠內的美洲豹自拍,結果被咬傷。
 

動物園內不是每種動物都可以觸摸。

動物園內不是每種動物都可以觸摸。

美洲豹的體積跟一隻大狗相若,卻有足足十倍力量,要壓碎人的頭顱易如反掌,甚至可以一口咬死一隻牛。在貓科類動物中,美洲豹擁有最強爪力,每平方可施出1,500磅壓力,挨住美洲豹鐵籠自拍應是最愚蠢的動物園行為。


以前在香港動植物公園,我跟同事要麻醉美洲豹之前,要先確保牠正在睡得香甜,我們的麻醉儀連接一個五加侖的空水罐,那是我們的保護罩,我們把頭伸進空水罐內,為美洲豹專心檢查。


夠膽闖入動物地盤的,要麼患有精神病,像曾有新加坡動物園的職員走近白老虎;要麼年少無知,像曾有幼童爬近大猩猩,結果動物園職員要射殺大猩猩。很多人為此付出沉重代價,例如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位女士為摸老虎幾乎被咬死;在澳洲墨爾本動物園,一個懂功夫的人溜進獅子籠裡,想跟獅子一較高下,才曉得自己不是李小龍,瞬間葬身獅口。


有些人則為了錢財身外物而罔顧人身安全,曾有一位中國男士想奪回獼猴搶去的手提電話,結果被包圍他的獼猴襲擊;也曾有一位加拿大女士在多倫多動物園拾回丟下的帽子,幸好趕在動物來襲之前逃脫。這些事情數之不盡,都是源於人們想摸摸熊貓、黑熊或鱷魚等。有些人覺得動物園本來就不該存在,但即使真要參觀動物園,也應該保持對動物的尊重之心,不要令雙方有任何危險。
城大動物醫學院總監/周五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