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9-21 06:00:00

動物逃難記

分享:
(互聯網)

(互聯網)

香港剛遭遇史上最嚴重的風災,超級颱風山竹以250公里時速橫掃華南地區,令香港、澳門和廣東省的大樹倒塌及水浸為患。也別忘了山竹登陸菲律賓時的風勢更凌厲,而當地的基建也較香港脆弱。
 

當香港市民星期一上班途中,發現馬路布滿倒塌了的大樹,情況十分混亂。社交媒體瘋傳大家被困颱風或水浸地方的驚心照片和影片,包括一隻小狗在西貢被困一艘翻轉的船上,如今只盼牠最終獲救。有些照片拍攝可愛的西貢野牛在塌樹之中快樂覓食。我的烏龜也因為落葉遍地而大飽口福。山竹肆虐之前,我從沒見過牠爬得那麼快。

動物在自然災難發生時怎麼逃生呢?寵物的逃生能力較低,因為牠們大多被困屋中,遇上火災或水浸都難以逃脫。去年美國德州遭遇嚴重洪水,人們無法再去動物庇護所餵飼和清理,裡面的動物立即置身險境。也有很多人不願在災難中捨棄寵物,而大部分人類庇護所不肯收留動物,引起拯救者和被拯救者之間的衝突。

美國卡特里娜颱風令60萬隻寵物因飢餓或遇溺而死亡,日本福島及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電事故令許多牲畜受高輻射影響,人們不敢進食而將之棄置。雖然山竹在香港的殺傷力未至於此,但我們的動物一樣遭受沉重打擊:河流和海岸充斥着垃圾和塑膠,最終也是進入我們的生態系統;雀鳥失去了自己的家園,在混亂污濁的水道難以覓食;勇悍的野豬要努力面對水浸過後的郊野,更不要說蛇會因水浸而勤於出沒,故你巧遇蛇時毋須驚訝。

所以,當大家在颱風過後安頓下來,請也想念我們的動物朋友,畢竟牠們沒有勇敢的警察和消防員去救急扶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