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12 04:31:28
日報

拯救驢子

分享:
拯救驢子

拯救驢子

《小熊維尼》深受小孩歡迎,其他角色還有小豬佩奇、跳跳虎和驢子屹耳。屹耳眼神莊重,舉止和藹,連一隻蒼蠅都不忍傷害,但當我參觀英國搖滾樂隊Led Zeppelin主音Roberto Plant設立的驢子保護區時,發現驢子可以很倔強,還會咬人。

人類使用驢子已有六千多年歷史,驢子不單是人類最早騎乘的馬科動物,也是最早的拉車,至今仍有數百萬人靠驢子運載貨物。公元前200年,羅馬軍隊開始使用驢子,但公驢和母馬的雜交後代騾子(mules)則為軍隊拉重型火炮如彈射器,至於公馬和母驢的後代被稱為驢騾(hinny)。

據估計,公元前31年至公元14年,大概有50萬頭騾子為羅馬軍隊中服役。DNA 研究顯示羅馬帝國的騾子數目可能佔馬科動物的50%。馬是動物中的精英,但騾子和驢子是尋常百姓的勞役動物。香港興建昂坪 360時,也以騾子運輸建築材料。

然而,目前5,000萬頭驢子正面臨威脅,商人以驢皮製成中藥產品阿膠,每公斤售價達數千美元。中國有世上最多的驢子,但仍無法滿足人們的需求,據估計,每年須宰殺200萬至250萬頭驢子來生產阿膠。如此大量屠宰難以持續,因為越來越多驢皮要從非洲和其他地方進口,但驢子仍是當地人的運輸和工作工具,導致當地驢子不斷漲價,許多人無法負擔。

那麼,為甚麼不繁殖更多驢子來滿足需求呢?驢不似雞可以每天生蛋,驢的妊娠期歷時 11至14 個月,在這漫長過程中還得餵養和照顧。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尋找驢皮的替代品,讓這些可憐的動物倖免於難。

我十分喜歡驢子,騾子似乎也不錯,說不定有天還會愛上雄斑馬和雌驢雜交的「斑驢」(zedon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