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10 04:30:40
日報

取經之路 重岩迭障

分享:
取經之路 重岩迭障

取經之路 重岩迭障

一月初我們為嶺南大學學生安排的文物修復與策展實習項目,以隱藏於大棠有機生態園內的北魏至隋唐宋明佛像、石窟造像、石像生為對象。四次課程和實地考察包括文物學基礎、策展原理、科技應用在考古、文物3D掃描實習等。

十多名來自不同學系的學生分成三組,非常投入。上周末各組同學分別展示他們的項目成果,針對大棠佛像的策展方案。

第一組的主題為「大棠生態緣」,以佛教「因緣」思想為牽引,通過十二件佛像的展示,帶出「十二因緣」、「輪迴」等概念,從而引導觀眾關心文物保育。
 

Ad Block

第二組的主題為「重岩迭障─跨越生死信仰的見證者」,以生死教育為主題,通過佛像和墓俑,呼應社會當下的現象:疫情陰霾下我們從來沒有離死亡這麼近。展覽的設計頗為特別,以一條橋分隔代表「生」的佛像和代表「死」的墓葬品,橋的這端是人間,盡頭是禪宗六祖慧能的經幢。參觀者從此岸到彼岸,意味著跨越了生死,超凡入聖。

第三組的「取經之路」最具實際執行意義。小組成員充分參考了大棠有機生態園具備的條件和佛像展品分布的位置,以時下年輕人喜好的RPG遊戲概念,創作了一條故事線:一位北魏志士,從首都平城出發,歷經艱苦尋找佛像和經文典籍,帶回來為皇帝治國濟世。

過程中需要獲取通關文牒、賺取盤纏、拼湊藏寶圖,以知識來通過一個個關卡。遊戲道具是的石馬、文官武官石像生、佛像和造像碑;隱藏的線索是石雕上的飛天、背光、手印和紋飾等,非常有趣並具吸引力。

我們對項目成果很滿意,並期待能在適當的時候予以實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