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0-13 04:30:43
日報

各施「耆」謀

分享:
人口老化

中銀人壽CEO鄧子平希望各界共同推動安老生態圈轉型。

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本月底發表,人口老化、生育率低勢將是焦點議題之一。據統計處估算,目前本港長者比例超過兩成,屬超高齡社會,至2046年比例更將擴大至三成六。隨人口老化加速和人均壽命增高,以老護老之下,對長者的照顧難以完善之餘,照顧者亦壓力日增。觀塘秀茂坪邨上月發生雙屍案,一對有智力障礙的五旬兄弟疑因母親入院後缺乏照顧而死,令人痛心。

社會福利署上月推出「齊撐照顧者行動」,包括提高照顧者每月津貼至3,000元、設24小時支援熱線,以及強化暫託服務等,計劃為期3年。至於長遠對策,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則建議,各區關愛隊應視獨居長者和殘障人士為首要關愛對象;另可提交區內殘疾居民資料予地區專員跟進。

Ad Block

長者能否安享晚年,政策支援固然重要,本身的養老規劃才是長久之策。中銀人壽和黃金時代基金會早在8月發表《養老白皮書》,點出香港長者與照顧者的痛點和需求。調查發現,七成三受訪長者對自己的財務安排感滿意,卻有過半照顧者擔心父母所需支出會影響本身財務計劃,可見兩代看法存在差異。因此這份白皮書建議,35至50歲為規劃退休的黃金時間,而且長者和照顧者應一同部署,有助應對未來養老生活的不確定性。

中銀人壽CEO鄧子平(Wilson)關注本地安老問題,今次冀結合商界、社服界和學術界的知識與經驗,望能協助長者和家庭照顧者,推動香港成為年齡友善城市。「雙老化」問題日趨嚴重,我們應運用公共政策、樂齡科技、財務保障及規劃,加上身邊親友近鄰的關懷,一起陪著老友記同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